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一周舆情】信息追溯破除中药材质量“顽疾”

时间:2019-06-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刘晓欣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刘晓欣

  上一监测周期(6月1~6月14日),全网涉及中医药相关信息总计941266条,微博平台为主要信息来源,达529777条信息。“中药材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成为行业舆情热点。

  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日前,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协同推进肉菜中药材等重要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提出七个协同要求,以推动追溯试点示范转化为制度性成果,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其中,有关“中药材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部署”引发行业内关注。

  近些年,各地区积极开展中药材市场专项整治,成效初步显现,但“中药饮片登上质量黑榜”“央视调查低价中药材掺假卖假”等报道仍不时出现,折射出中药材质量监管的复杂性、顽固性。

  此次《意见》的出台,从追溯工作机制、追溯信息平台、追溯应用等七方面提出要求,全链条维护消费者安全,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破解中药材质量难控制这一老大难问题。

  一方面,推进中药材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有利于加强中药材市场管理。目前,部分地区的中药材市场存在交易混乱、质量缺乏保障、管理缺位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除了管理部门应加强监管,还需要从药材的采集、流通的组织方式、仓储物流、包装等方面进行变革。《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规定,“国家鼓励发展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提高中药材包装、仓储等技术水平,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此次《意见》细化了“七个协同”的具体内容,以促进中药材行业追溯体系更完善。

  另一方面,推进中药材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有利于我国中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推中药材行业自律。建立中药材可追溯体系是中药材生产经营者的义务,《意见》的出台是用信息技术倒逼经营者从药材源头治理,建立进货查验和购销记录等制度,实现中药材“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从产地到市场再到使用终端全链条做到质量可控。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中药材质量“顽疾”已久,唯有从源头抓起,直击痛点,落实每个环节的安全,才能铲除病根。这既需要各部门多方协同,从种植、炮制、流通到成药全链条监管,又需要各监管部门抓好政策落地、形成长效机制,采取标本兼治的办法,方能切实保障公众健康以及促进中药材产业和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68 (刘晓欣)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