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山东省潍坊市中医院通过党委引领、支部主抓、干部示范抓党建,以党建引领医院各项事业发展——

中医院里党旗红

时间:2019-06-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张亚男 孙衍果 隋学强

  1个院士工作站、12个国医大师及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2个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等等,这一项项工作成果是山东省潍坊市中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党建工作与医院发展是同气连枝、密不可分的。”潍坊市中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牟作峰说。

  近年来,潍坊市中医院通过党委引领、支部主抓、干部示范、党员群众参与,齐心协力抓党建,以党的建设引领医院各项事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地市级中医院发展的前列。

抓纲带目,将党建工作融入医院布局

  医院要发展,班子是关键。潍坊市中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航医院发展。

  近年来,该院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等一系列专题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抓好党委成员政治学习、廉政建设。该院党委要求每名班子成员深入临床一线,开展党建专题调研,梳理存在问题,并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在征求汇总各党支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该院党委研究制定该院《党建工作要点》,并召开全院大会安排部署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院实行主体责任“签字背书”制度,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将责任细化,明确各党支部的责任,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同时,强化监督考核,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明确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每年报告党建责任制履行情况,院党委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将考核结果与党员干部的任用、绩效等挂钩,推进工作落实。

强基固本,将支部建设融入业务发展

  潍坊市中医院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强化党支部书记骨干队伍建设、实行党支部工作目标考核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有着60年历史的骨伤科是该院的老牌科室,也是拥有12个亚专业的国家重点专科。今年78岁的王景彦是该科的创始人和老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党员,自科室创立之初,他便冲锋在前,以科室为家,带领科室医护人员进行技术、管理、服务创新。在他的带领下,骨伤科创新提出 “正骨九法”理论,研发的自锁髓内钉、磁力导航仪、跟骨返牵复位器等一系列器材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并向全国推广。在抓好科室发展的同时,他还带领骨科党员每月走进县市区开展义诊,将优质的中医药资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看骨科到潍坊市中医院”已成为潍坊老百姓的共同选择,骨科党支部也成为医院发展的一块“金招牌”。

  像王景彦主任这样退休不退志的老党员在潍坊市中医院还有很多,为传承他们的精神,该院以党支部为主体,采取师带徒、老带新、产学研结对等方式,在支部之间、党群之间架起精神、作风、技术传承之桥。让青年员工在提升诊疗技术的同时,发扬仁爱济世的医德及严谨务实的作风。

  此外,该院还创新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活动,使支部党建工作更与业务工作更好结合。门急诊党支部是医院与群众联系的最前沿。针对群众急诊急救意识薄弱等问题,该支部开展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品牌创建活动。一方面“走出去”,组建“急救骑行队”,每周利用休息日组织党员走进社区、学校等地普及急诊急救知识;另一方面“请进来”,每季度面向社会招募100余名志愿者,进行院内急诊急救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普及培训300余次,有效提高了群众自救互救意识。

先锋引领,将党员管理融入具体工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潍坊市中医院启动党员先锋行动,寓党员管理于具体工作之中。

  该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注重在临床业务一线、重点工作项目一线发现、培养和选拔技术骨干人才。大力实施“双培养”工程,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使党组织成为人才的孵化器。截至目前,该院有硕士以上学历或高级职称人员935名。其中党员386名,占高层次人员总数的41.3%。

  该院规范支部生活日、“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每年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20次,专题研讨不少于4次。根据党员身份特点,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课堂教与现场学等方式实行分层分类培训。先后组织党员参加潍坊市委党校、潍坊市卫健委党校举办的各类培训班15次,前往延安等革命根据地接受红色教育3000人次。

  此外, 该院还开展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在长期的党建工作中,潍坊市中医院涌现出“山东省优秀医师”张伦忠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激发全院医护人员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与活力。

  今年10月,潍坊市中医院东院区即将建成使用,该院将以此为契机,向着区域中医医疗中心的目标不断前进。(张亚男 孙衍果 隋学强)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