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科技引擎助亚宝药业行稳致远

时间:2019-06-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王菲

  近日,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等主办的“2019中国中医药产业创新大会”在四川彭州举行。会上发布了“2018年度最具科技创新力中药企业”榜单,亚宝药业等10家企业上榜。“最具科技创新力中药企业”榜单以创新维度、布局维度、竞争维度、驱动维度、发展维度、规模维度作为评价依据。

  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8年,以中药起家,中药板块始终是亚宝的主要业务。多年来,中药销售收入在企业的占比约为55%~60%。亚宝药业能够获此殊荣,是企业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引擎,并高度重视中药研发的结果。

  提起亚宝药业,公众有些陌生;但说起亚宝的拳头产品——丁桂儿脐贴,大众耳熟能详。科技创新是丁桂儿脐贴成功的重要原因,从丁桂儿脐贴可以管窥出亚宝药业科技创新的一片“匠心”。

  作为中药透皮制剂标志产品,丁桂儿脐贴在儿科腹泻腹痛领域具有重要地位,拥有发明和外观设计专利6项,其研究成果应邀在世界中医药大会及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会上发布。亚宝不但引入了从德国定制的全国首条数字智能全自动中药贴膏剂生产线,而且以“丁桂儿脐贴”为依托,成立了国内专业性“透皮给药技术创新研究团队”,建立了“透皮给药系统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据悉,在研发投入强度方面,近年来亚宝药业维持在销售额的8%左右。亚宝目前拥有一支410人的研发团队,包括博士、博士后38人,硕士研究生150人;在美国,北京、苏州、运城等地建设了研发机构,同时建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与4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

  目前滑膜炎的治疗大多用激素,一用就好,一停就犯。以临床需要为导向研发中药,针对这种情况,亚宝正在做一个纯中药的治疗滑膜炎的产品,二期临床已经完成。

  亚宝药业集团董事长任武贤介绍,亚宝药业还会围绕经典名方、医院制剂、民间验方来开发更多适合临床需要的中药品种,让中药取得更大发展。“亚宝下一步将聚焦一老一小。新产品开发方面,强调以临床为导向,挖掘具有显著临床优势的经典名方、医院制剂以及民间经典验方进行立项研究;中药的二次开发方面,则重点关注几个核心大品种的培育、重点品种的技术改进及标准提高,并在专利申报方面有所布局。” (王菲)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