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我与国医大师颜正华的小时刻

时间:2019-06-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韩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做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养生亦是如此。近日,国医大师颜正华来杭州了,作为弟子,我有幸陪在他的身边聆听教诲,颜老思维敏捷、精神矍铄,短短几天的接触让我印象深刻。可以说,想要有质量地健康长寿,是有方法的,秘诀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百岁国医大师颜正华在杭州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比一般人“长”的早晨

  杭州的早晨时光静好,颜正华穿着衬衫和浅蓝色薄毛衫外套正坐在电视机前看早间新闻,双手自然搭在腹部,安静慈祥。

  一位中医院的研究生前来拜访,颜正华十分开心并寄语年轻医生:“研究中医一定要理论结合实际,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谈兴正浓时他还讲述自己年轻时写医案的经历,握着小伙子的手说:“出诊时多写总结,心得体会,自然而然就会有著作。”对年轻中医的成长,颜正华给予了肯定和期待。

  经过一晚上的精心熬制,颜正华的弟子拿出了颜正华组方的“参杞归元膏”,请他品鉴,颜正华仔细端详,然后用舌尖轻舔,之后全部吸入口中,微笑着点点头:“嗯,不错,口感不错”“这也可以说是福寿膏、延年益寿膏,滋补强壮、增强体质”。

  此时屋里飘着红枣水的香味,原来颜正华的早餐中不仅有两碗粥,一根香蕉,一个鸡蛋,还有一碗红枣水。中医认为,红枣健脾益胃、补气养血、安神,是很好的药食两用佳品。看来,百岁的颜老胃口还如此地好,跟顾护脾胃后天之本有莫大关系。

分享生活点滴欢乐事

  一天之计在于晨,趁阳光正好,颜正华出发游西湖。他静静地坐在水上长廊尽头的木椅上,眼前是雷峰塔,透过远处迷蒙的水面吹来的清风,拂过颜正华头顶的柳枝,拂过老人慈祥平和的面庞,量大、气和、不争、助人的气质和西湖的淡雅、从容、刚柔、美好融化在一起,真真一个天人合一。

  看到西湖里游来游去的小鱼,颜正华把手中的桂花糕捏碎了抛向水中,看着细长的小鱼们聚集在眼前,他笑眯了双眼、嘴角上洋溢着童真的快乐。在聚贤亭,颜正华刚靠近岸边便指向湖中跟我们说:“看,水里有只龟。”我惊喜张望问着:“哪呢哪呢”的时候,那只龟已经背着壳在水中晃悠晃悠地驶去。

  上善若水。顔老精神好、眼神好,穿越百年沧桑风雨、大医精诚的颜正华果然非同一般。

  观光车来了,颜正华不慌不忙,一手把拐杖放到车里,然后一只脚用力地倏一下蹬上车,我们在旁边只是轻轻的一扶,忍不住的小声惊叹:颜老,腿脚可真有力气。

  柳浪闻莺、苏提春晓等西湖十景都浓缩进百岁国医大师的眼中,心中的日月幻化成阴阳平衡。

  从西湖去餐厅的路上,顔正华的女儿和女婿跟我们聊天,说起顔老的趣事,幽默又可爱。

  有一回,颜正华女婿因为生病住院了五天,颜正华看着女婿五天没在家,等女婿回到家便问:“住院了吗?没事吧?”女婿回答没事儿,颜正华乐乐呵呵说:“你这么年轻的小孩,能有什么病?”颜正华女婿知道这是在安慰他,心里暖暖的。在百岁的颜正华眼里,这个年过六旬的女婿依旧是个小孩。

  颜正华喜欢旅游,喜欢去没去过的地方看看,在98岁的时候乘飞机去新疆玩了十几天;80多岁的时候独自一人乘火车去江苏老家,平平安安去、开开心心回来。

叮咛徒弟 暖暖的关怀

  晚上,颜正华简单吃过晚餐,简单安静休息之后,弟子陪颜正华在长桌旁聊天,用笔纵横思想、畅聊心事。弟子问颜老:今天西湖边走一走,感觉如何?颜正华微微一笑,提笔写下: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弟子又说:“老师,您这次来杭州可是第三次了,而且可不一般啊!今年您100岁了!很多人都想知道作为国医大师的您究竟有什么长寿秘诀?”

  颜老用手轻轻摸了摸额头,眉梢抖动了一下,朗声说到:“哪有什么秘诀?如果非要说点我的长寿之道,我觉得有6条:一是饮食有节;二是起居有常;三是劳逸结合;四是运动锻炼;五是调畅情志;六是助人为乐。”

  弟子问颜正华:“您对我们有什么期许?”

  颜正华沉思了一下:“在事业上更上一层楼”“培育好子女,使后继有人”“重视身体健康,达到健康长寿。”

  这分明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极致答案,平淡之中的大智慧。

  随后颜正华又题写了孟河医派的用药原则:醇正尚和缓,平淡见神奇。

  夜色渐浓,颜老泡泡脚,香甜安睡。(韩希)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