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7月5~7日,第二届中国中医药新媒体传播峰会暨中医药全媒体发展研讨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在这里,享受中医药传播“盛宴”

时间:2019-07-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董俊彤

  “作为一个传播者,必须站在时代的船头,成为一个更好的瞭望者。”“不管新媒体有多么先进,如果中医药传播的是不真实的内容,那它永远不会有生命力!”正安中医创始人梁冬与厚朴中医创始人徐文兵时隔多年,再次“同台”,梁冬借助的是视频,而徐文兵亲临现场。这一幕出现在7月5~7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中医药新媒体传播峰会暨中医药全媒体发展研讨会上。

图为会议现场。 王中华摄

  著名相声演员、陕西省青联副主席苗阜分享了他与中医药的故事,多位演讲嘉宾共带来17场主题报告,“融媒体”“人工智能”“政务新媒体”“短视频”等成为大会的关键词。

  全国各省区市中医药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中医药机构宣传人员及中医药自媒体代表近400人在这里享受到了一场中医药新媒体传播的“盛宴”。

  “来的实在是太值得了!”河北唐山市的王淑芹因航班临时取消,带着脚伤在机场逗留了一夜,最后搭乘第二天凌晨的飞机到达西安后直奔会场。不少参会代表告诉记者,“会议上有太多内容吸引我,我一定要去。”

  “演讲嘉宾主题报告讲得非常精彩,感觉意犹未尽。”来自云南省曲靖市中医医院的黄华菲说道。来自河北省衡水市中医院的牛猛向工作人员感叹,这次会议内容贴近实际又高端新颖。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刘效姬在听完报告后,更是将此次会议当成了一次中医药新媒体宣传人员的“培训课”。会议还进行了网络全程直播,观看人数最高峰值达5300人次,未能到场参会的人员纷纷留言表示,“听到了很多平时听不到的讲座,点赞!”

  会上还发布了《2019中医药机构新媒体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医药行业新媒体传播的优势在于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目前存在内容同质化、形式单一、创新不足等问题。不少参会代表边聚精会神听报告边拍照记录。他们表示,在中医医院成为中医药行业新媒体领域发展主要力量的今天,这份研究报告对于中医药新媒体宣传人员来说是一份很好的指南。

  为了让中医药在振兴中医、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背景下发出更强声音,会上还成立了全国中医药自媒体联盟。

  全国中医药自媒体联盟是《中国中医药报》社牵头成立的,旨在通过团结一批中医药自媒体人士,凝聚起一股具有共同价值观的中医药力量,扩大中医药影响力。这是继2015年成立的全国中医药新媒体联盟之后又一中医药网络协作平台。目前已经有刘维忠、梁冬、徐文兵等20多位中医药自媒体代表成为联盟成员。不少联盟成员表示,将会继续为新成立的全国中医药自媒体联盟贡献力量。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宝琴,《中国中医药报》社社长武东,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力、校长孙振霖等出席会议。

  会上揭晓了2018-2019年度中医药行业新媒体传播优秀案例(详见二版)。还揭晓了2018“中医药政务十强”“全国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十强”“全国中医院微信服务号十强”“全国中医药院校微信十强”及“中医药企业微信十强”,并颁发证书。同时举行了陕西省中医药融媒体联盟揭牌仪式。

  会议以“传播·互联·共享”为主题,由《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陕西中医药大学、全国中医药新媒体联盟承办。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