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全国政协第五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京举行

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

卢展工、李斌出席,何维出席并讲话,余艳红介绍相关情况,于文明回应委员关切

时间:2019-07-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吕 巍

  据人民政协报报道 全国政协第五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7月8日下午在全国政协机关举行,主题是“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李斌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并讲话。

  何维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论述,把握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路径,认清中医药事业的自身特点和面对的挑战,确定其新的历史方位。坚持“守正”,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发展中医药共性技术和专有技术,开发现代产品与服务形态,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通过全方位开放促进中医现代化,通过项目推动和政策外展推动中医药国际化,通过在老年痴呆症、抑郁症、神经性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突破促进中医药大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了相关情况。余艳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把传承发展中医药作为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中医药事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中医药发展的基础仍较为薄弱,体制机制还不尽完善。下一步,将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释放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水平,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中医药人才队伍,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

  徐南平表示,中医药是卫生与健康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是最具引领性的科技方向之一。应加强中医药科技部署的总体考虑,创新驱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统筹加强科技部署;加强创新方法研究和创新网络建设,着力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中医药优势特色,有效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加快培育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加强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加快推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加强协同联动和机制创新,打造中医药科技创新的新格局。

  委员们就中医药服务价格的科学调整、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国际标准制定、中医现代化、中医药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提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等参加会议的部委负责同志积极回应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专委会驻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同志,全国政协机关行政室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等共200余人出席会议。(吕 巍)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