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德耀杏林的温暖力量

时间:2019-07-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李芮

  编者按:日前,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开始集中公示。303位候选人中,既有一生扎根杏林的敬业榜样,也有自学中医照料家人的爱亲模范。他们德行兼备,用自身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舞中医药人温暖前行。

  他们是303张朴实的面孔。

  他们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在他们中间,与中医药结缘的面孔来自基层,来自各行各业,有躬耕杏林的敬业榜样,有自学中医照料家人的爱亲模范。他们的事迹感人肺腑,他们的精神催人奋进,他们将道德的力量拧成一股劲,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汇聚力量和民心。

  他们,是德耀杏林的温暖力量。

敬业:扎根杏林的不懈追求

  何为躬耕杏林的最美姿态?或许能在李廷俊和余培南身上能够找到答案。

  从赤脚医生到临床大家,从医60余年的李廷俊从未忘记的是对大医精诚精神的追求。

  15岁,他便熟读中医经典,开始行走山村、治病救人,28岁进入公社卫生院,成为一名赤脚医生。那段日子,他走遍了全公社的村村寨寨,没有没去过的人家,没有不认识的乡亲。简陋的诊疗室里,李廷俊用自己的医学知识治愈了大量患者。36岁,他考入山西医学院(现山西医科大学)深造,后拜师国医大师路志正,领悟到中医药的独到精髓。

  1994年,李廷俊创办了吕梁地区红十字会疑难病症医院,后更名为吕梁市中医药研究院。25年来,他一律不收取挂号费、诊疗费和出诊费,对困难患者不收住院费,特困患者视情况减免药费,个别患者无钱返乡还给予路费,无一例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

  “遵古不泥古,治病必求于本,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是李廷俊治疗疾病的基本理念。他主持研究的中医治疗骨结核、肺结核、截瘫、股骨头坏死、颈椎病等五项科研项目,均为国内领先水平,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2019年,他将多年积累的200万元捐给山西中医药大学,设立李廷俊仁爱奖学金,用于奖励成绩优异的中医学子,鼓励学生学习中医知识、传承中医文化。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被誉为“蛇医学术泰斗”的余培南用一生的热忱为杏林开创了一片新领域,为百姓带来福祉。

  1979年,余培南调到梧州市中医医院工作。他潜心钻研蛇伤诊疗技术,带头创立医院蛇伤科,致力于蛇伤治疗和蛇药研发。为了切身体会病人痛苦、实验蛇药疗效,他甚至亲身试毒。

  为解决抗蛇毒血清短缺难题,余培南十分重视中草药治疗研究。他曾踏遍深山,拜访民间蛇医。在长期实践中,他积累了丰富的中草药治疗蛇伤经验。从医50多年来,余培南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毒蛇咬伤患者近万例,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99%以上。不仅如此,他还义务到50多个山区基层医院和乡镇农村传授蛇伤防治技术,为国内10多个省份和广西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大批蛇伤防治人才。

奉献:来自大山的铿锵承诺

  在大山深处,有那么一群人在坚守。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只因他们心中,有着守护百姓健康的承诺。

  在陕西省潼关县荒移村,乡村医生刘永生被大家称为“群众身边的守护神”。他始终把“关心他人、帮助病患”作为人生最大快乐,自创一套方便快捷、痛苦小、花钱少的农村常见病、多发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法,先后接诊病人近10万人次,出诊近万余次,一干就是43年。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刘永生情系桑梓,不求回报。一位村民从2002年起4次大病住院,刘永生伸出援手,帮他联系专家、垫付手术费。出院后,刘永生还为他悉心换药、按摩治疗,17年来不辞劳苦、无怨无悔。另一位村民在陡坡上挖中药时,不慎摔断左腿,刘永生把她背回村里,然后送医治疗。随后8年时间,还到其家中帮她体检、诊脉,进行康复治疗。

  他的心中有一本厚厚的“健康账册”,乡亲们的病情,他都明明白白地记在心上。除了日常的接诊出诊,刘永生还会专门抽时间上门探访,和患者聊聊天,给他们宽宽心,用温暖的言行守护着山里的乡邻百姓。

  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西川乡沙力村,只要提起“杨大林”这个名字,村民们准会竖起大拇指。

  沙力村地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近3000米,是国家级贫困县里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党总支书记杨大林来之前,16个村民小组中有8个小组还未通电,没有一条像样的硬化道路,就连人畜饮水都难以保证。他到岗的第一天便立下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各小组不仅通电、通路、通水,还发展起了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在产业带动下,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29户934人,已有170户692人成功脱贫。而杨大林却因劳累过度,永远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爱亲:源于责任的无言付出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仁爱孝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中医药结缘的孝老爱亲候选人正是用无私奉献演绎出纯真的孝德情怀。

  现任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干部的杨雪丽,童年经历十分坎坷。她出生后被一对贫困农民夫妇收养,养母患有肺结核,后又患上股骨头坏死,生活不能自理,养父因意外农药中毒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她从小就懂得为家里分忧。工作后她悉心照料养父母,带着他们四处求医。为了减轻养父的病痛,她自学中医推拿,每天坚持帮养父按摩,耐心引导养父走出消极情绪。得知生母身患癌症,她把4个月大的孩子留在家里,日夜护理照料生母,陪她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以至爱孝行诠释了新时代军人的责任担当。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蓝连青的家庭五代同堂,聚集瑶、壮、汉三个民族。一次,蓝连青丈夫的奶奶上楼梯时不慎摔倒,骨盆骨折,留下了腿脚不便、大小便失禁的后遗症。为给奶奶医治伤病,她按照老中医指点,不顾危险到悬崖峭壁上采草药,回家帮奶奶敷药、按摩,一照顾就是十多年。

  在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税务局科员苏云翠为了帮助残疾的哥嫂和贫穷的妹妹,将兄妹两家的孩子都接到了自己家,让孩子们能够在城里接受更好的教育。从三口小家到九口大家,苏云翠和丈夫不仅辛苦忙碌,还学了不少新技能。为了能在家处理孩子们可能出现的头疼脑热,苏云翠自学中医。从认识身体构造到熟悉经络、穴位,还不时去医院拜师请教,她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家庭保健医生”,中医药让她肩上的担子轻了不少。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