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武汉市中医医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青年党员看望该院94岁退休老书记、院长费剑秋,听她回忆过往的峥嵘岁月——

90后青年党员对话“90后”老党员

时间:2019-07-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张姝 周曌 薄云娜等

费剑秋老人给青年党员讲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鱼儿离不开水呀,瓜儿离不开秧,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

  7月8日,湖北省武汉市永清街的一处小区里,响起了悠扬的歌声,这是武汉市中医医院90后青年党员张德德等人看望该院退休的94岁老书记、院长费剑秋时,和费老一起唱起红歌《大海航行靠舵手》。

  94老党员费剑秋是该院院史上一位“传奇人物”,参加过解放战争,是该院第一位女书记、院长,最重要的是,她是上世纪70年代末武汉市中医医院恢复重建的“灵魂人物”。

“学好知识报效国家”

  1925年,费剑秋出生在山东省日照市,1945年加入革命队伍。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抗日战争到淮海战役,在部队学校从事文书工作的费剑秋眼见国家山河破碎,百废待兴,心中坚定一个信念:新中国成立后,要用知识建设伟大祖国。

  淮海战役胜利后,费剑秋随丈夫南下到武汉。新中国成立后,29岁的费剑秋考上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系,成为一名大学生。

  翻开费剑秋大学时的笔记本,整整齐齐保留至今,一个个理论、公式清晰呈于纸上,笔记本像教科书一样。费剑秋说,“国家百废待兴,学好知识报效国家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在任何行业都要扎进去干出成绩”

  1960年,在组织安排下,费剑秋进入武汉市中医医院,担任党总支副书记,这一做就是10年。一个工科生来到完全陌生的中医行业工作,费剑秋欣然前往:“我是党的一颗螺丝钉,无论在任何行业,都要扎进去,干出成绩!”

  1970年,武汉市中医医院被撤销。直到1978年,武汉市中医医院得以恢复重建,此时,费剑秋担任院长,开始为医院的重建工作奔波。“作为党员、干部,恢复和发展中医事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费剑秋如是说。

“用最好的中医技术回报人民”

  “知识分子最重要的就是知识报国。请大家和我一起回武汉市中医医院,我们用最好的中医技术回报人民。”人才是医院重建、发展的根本,费剑秋意识到这一点,她带着新政策,逐个登门拜访原武汉市中医医院的老职工,邀请他们回到从前工作的地方。

  武汉市中医医院退休职工徐友宏回忆:“1978年10月,全院只有20名职工。到11月,80名原来的老职工就回来了,队伍一下子扩充至百余人。”

  经过费剑秋的努力,重建后的武汉市中医医院汇聚了黄寿人、刘达夫、章真如等一批名医,中医医疗水平显著提升。

  1983年12月,费剑秋离休了。退下来后的费剑秋仍不忘宣传中医事业,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中医治本西医治标,我喜欢中医。”(张姝 周曌 薄云娜 陈彦西)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