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7月2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年读书座谈会上,青年干部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青年中医药人的初心和使命——

理论学习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时间:2019-07-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罗乃莹

  “青年干部要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新载体新方法把理论学习同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汇聚起推动事业发展、奋进新时代的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7月2日,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年读书座谈会上,局党组书记、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余艳红指出,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作为青年党员,在我局青年理论学习热烈氛围感染下,在支部书记和党员同志的指导下,确实感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座谈会上,青年干部代表畅谈学习心得,结合工作交流学习感悟,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青年中医药人的初心和使命。

学原文,用理论思想武装头脑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青年党员在理论学习上要舍得花精力、下得勤功夫,读原著学原文,原原本本地学,并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办公室张东亮结合中医药信访工作经验,分享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章节体会,“中医药始终服务于人民健康,中医药工作者应始终秉承‘神农尝百草’的奉献精神,胸怀‘救死扶伤、道济天下’的医德仁心,在群众集中反映的典型问题上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推动问题解决。”

  规划财务司李天伟认真学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章节,深受启发,“‘十四五’时期,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要求,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传承发展好中医药面临新形势、新要求,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编制好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医政司李素通过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入思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中医药工作实际有了新感受,“青年党员要把破除迷信、超越陈规作为应当承担的任务,要把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内化为担当的勇气,抓好自己应做的工作,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守初心,用理想信念引领航向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而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给国家和民族注入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科技司贺晓路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现代科技爆炸式革新的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中医药人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充满自信,迎难而上,团结一心,将中医药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优势,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国际合作司徐晶从先进典型中获得鼓舞,坚定了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牢牢把握中医药‘走出去’的历史机遇,自觉推动中医药海外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贾冠春工作6年来一直奋战在医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一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给她更多的坚持与勇气,“中医药国际化之路是新的长征之路,在传播中医药过程中也面临‘雪山’‘草地’。这条路有困难坎坷,但也闪耀着健康的希望和优秀文化的光芒。”

练本领,用实际行动交出答卷

  当时若不登高望,谁信东流海洋深。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落实。

  人事教育司陈令轩对此有切身体会,“中医药教育工作政策业务性强、涉及面广,自入职岗位以来,自觉干在其中、思在其中、乐在其中,努力在推进落实中练就过硬本领,不做‘夹生干部’。”

  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任艳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作为一名中医药法治工作者,我将积极投身于中医药法治工作,深入推进中医药法宣传贯彻实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推进依法行政,为传承发展中医药提供法治保障,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康复治疗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张晓敏在繁重工作中践行初心与使命,“康复治疗发展取决于病患对康复治疗的认识度、康复治疗师的整体技术水平、医生护士的支持度与配合度。我们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付出于此,享受于此。”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程万里,牢记使命。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干部将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争当“奔跑者”“追梦人”,在新时代谱写中医药人的青春之歌。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