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近年来,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新型服务模式,建设“济客云诊”工作站,让医疗资源有效下沉——

网络架起中医健康“轨道”

时间:2019-07-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袁媛

  50岁的吴强在“济客云诊”健康工作站做了个心电图,发现指标异常。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专家通过远程连线,询问既往病史、是否服药等,给吴强提出了到医院进行24小时心电监测的建议。几天后,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专家团队来巡诊时,吴强拿着自己的体检报告前往咨询,内科专家针对他的情况开出了中医处方。

  “济客云诊”健康工作站可进行常规健康监测,患者可与医院专家远程视频问诊,也可在专家来到站段巡诊时面对面直接问诊。一年多来,山东中医院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专家走遍了济南铁路局100多个站段,开展了113场巡诊。

患者身边的“保健大夫”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济南客运段合作建设的“济客云诊”健康工作站可提供常规检测、远程问诊、慢病管理、心理咨询等健康服务,是患者身边的“保健大夫”。

  “互联网+健康+医疗”是济客云诊利用互联网平台搭建的云数据终端系统,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客户端,提供个人档案管理、健康报告查询、异常报告自动解读、健康咨询等功能。每一次体检的数据指标最终会通过数据链接,完成健康档案的建立。“济客云诊”体检数据与医院共享,患者只需通过“健康屋”视频对话系统,便可与医院专家进行“面对面”的咨询交流,利用超声波、心电检测等设备,将各项检测指标和影像资料同步传输给医生,医生针对个人情况给出专业建议。

线上线下周到服务

  线上服务做好了,医院又将提升服务的着眼点落实在线下。医院专家深入铁路系统各一线站段,为乘车的群众和铁路职工带去三甲医院优秀的医疗资源。专家诊病开方,现场还会提供耳穴压豆、针灸、推拿、挑络、小针刀、中医体质辨识等中医特色服务。

  在积极开展铁路站段巡诊的同时,医院的义诊工作也毫无懈怠,2017年~2019年5月,共开展义诊活动144次,免费健康咨询1.8万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材料近2.7万份,呈现逐年递增趋。

  长期以来的优质服务在社会收获了良好的信誉和口碑。敬业的专家、精湛的技术、周到的服务使医院的巡诊、义诊工作真真正正走进了百姓心里。

让医疗资源有效下沉

  破解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看病难”问题最现实的办法就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

  线上线下双服务的模式,正是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合理配置医疗资源、落实分级诊疗、推广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发挥医疗资源最佳效能方面的有益探索。医院在提高基层服务能力的同时,加强了中医药特色诊疗区建设,发挥了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

  以基层为抓手,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纽带,通过“互联网+健康+医疗”的模式,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该院在探索建立基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上迈进了一大步。

  优质医疗资源的有序有效下沉,配合义诊、巡诊等线下服务,该院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真正做到了百姓看病就近就便。(袁媛)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