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药渣再利用 绿色环保又经济

时间:2019-07-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张晓彤

  人们看中医、服汤药仍然相当普遍,煎药产生的药渣量也很可观。仅以平心堂中医门诊部为例,日均门诊量约200人,代煎药人数约占50%,即约100人份,每日产生药渣约1吨。若一个中医院日门诊量六七千人,估计日产药渣不会低于50吨,以北京四大中医医院和约两千家中医门诊部,再加上几家中药厂和上千家中药房推算,日产药渣不会低于两三千吨,则全市年产药渣可能会超过百万吨,如果再加上占半数的家庭煎药产生的药渣,全市年产药渣会有两三百万吨。

  药渣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是很好的肥料和饲料。我们几年来探索试用发现,作为肥料,药渣内氮、磷、钾的含量都很高,因经过煎煮加工,已经充分腐熟,没有虫卵草籽,而且没有粪肥的臭味,只余淡淡的药香,可以改良土壤、增加地力、减少化肥使用、防止地表扬沙、驱赶地下害虫、促进蚯蚓繁育,是种菜、种花、种树的上好肥料,有的地方用来养殖蘑菇,也取得很好效果。

  作为饲料,药渣内含有谷、草、虫、矿物多种成分,还有残留的防疫、治病、滋补功效。尤其适合用来养鸡,鸡群自己选择觅食,产下的鸡蛋,蛋黄增大,养育的柴鸡,肉质鲜嫩,而且不必再注射、喷洒药物,完全可以做到绿色喂养,不仅节约粮食饲料,绿色环保,余下的药渣与鸡粪混合,又成为上好的肥料,可谓一举多得。

  同时,药渣得到充分利用,还有利于减少垃圾清运、填埋,节约垃圾处理费用。因此我们建议:请有关方面专家进一步研究、实验、鉴定,得出更精准的科学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广泛宣传,在园林、饲养、蔬菜、瓜果等领域推广使用,并提倡家庭用来养花、种树。收集整理民间传统对药渣再利用的好办法,开发更多的产品,比如药渣枕垫、药渣纸浆等。把药渣压榨成片,可以成为覆盖裸露土地的环保材料,其性能会优于树皮、木片等。建议组织试制。

  推动药渣的再利用,不仅有环保作用、经济效益,而且还能增强人们绿色节能环保的意识。中医药本就属于绿色的、以人为本的健康事业,若加上对药渣的利用,则一定可以为绿色环保再插上一朵艳丽的鲜花。(张晓彤)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