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外婆的长寿经

时间:2019-07-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黄佳道

  外婆出生于清朝末年,今年106岁了,依然精神矍铄,耳不聋,眼不花。她身材清瘦小巧,一双脚更小,真的是传说中的“三寸金莲”。外婆没读过书,不懂得什么是养生。但她生活习惯却无处不在养生。

  外婆一生清贫,中年丧偶,一直守寡未嫁并把子女抚养成人,从来没有听到她对生活的抱怨,没喊过累,也没叫过苦。对物质要求不高,衣能遮体,食可裹腹足矣。一日三餐,每餐一大碗饭菜,饭量适中,不多不少,喜素少荤,晚餐时喝一杯酒(约半两),从我记事时就这样,她从不上桌陪客吃饭,对饮食从不挑剔,没见她剩过饭,也从没见她添过饭。

  外婆一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更不会争强好胜,心态好是左邻右舍公认的,大凡人们有些烦恼、想不开的事时就会找她聊聊,随后就乐呵呵的了。外婆还有个好习惯就是不睡懒觉,一年四季都是早睡早起,天麻麻亮就起床了,夏季大约是5点左右,冬季在7点左右。

  外人只知道她长寿,但不知道她为什么会长寿。她一生勤劳,比别人都辛苦;一生清贫,吃的没别人好,穿的也没别人好,可她为什么会长寿呢?后来随着我细读《黄帝内经》后终于弄明白了她长寿秘诀正是《黄帝内经》所说“起居有常、饮食有节、顺应自然”,“外不伤于六淫,内不伤于七情”,如此,安能不长寿乎?(黄佳道)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