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一周舆情】医联体建设“三个不得”确保中医院只强不弱

时间:2019-08-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王迪

  《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王迪

  上一监测周期(7月27日~8月2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9.4万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24.9万条信息。“两部门联合发文:推进中医院牵头组建多种形式医联体,不得削弱中医院建设”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

  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在医疗联合体建设中切实加强中医药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推进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并提出“三个不得”,要求在医联体建设中不得变相地取消、合并中医医院,不得改变其功能定位,不得以各种理由在事实上削弱中医医院建设。通知发出后,引发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报道,话题热度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第8名。大部分网友点赞此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刚刚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也强调,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

  然而在深化医改推进过程中,一些地方的做法却与中央精神背道而驰。变相取消、合并中医院的现象时有出现;在医联体建设中强调综合医院牵头作用,弱化中医院的情况屡见不鲜。此次《通知》只击痛点,用“三个不得”捍卫医联体建设中中医院的地位,确保在医联体建设中中医院只强不弱,中医药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实际上,中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一直以来,中医药在基层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生命力,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中医院牵头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可以让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以医联体之“通”,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之“痛”。

  安徽天长等地的医改模式证实,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紧密型医共体,通过推动医共体内服务能力共提、人才梯队共建、优质资源共享,可整体提升县域中医药服务能力;公立医院组建城市医联体,可依托技术、品牌、人才等优势,提升县级中医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加强中医专科联盟建设和中医远程医疗能力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中医药优质资源下沉基层,能够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强弱项、补短板。

  期待各地能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建立完善中医药服务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对在医联体建设中加强中医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通知》要求细化明确,落实到位,通过医联体建设,切实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从而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可及性和水平,促进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中医药舆情合作热线:(010)84249068 (王迪)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