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从一名中医学徒到成为孟河名家,申春悌用一颗赤子之心诠释了“有志者,事竟成”的人生信条——

【寻找共和国同龄人】申春悌:追“孟”路上永葆赤子情怀

时间:2019-08-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徐婧 张艳

  人物名片:申春悌,1949年3月26日出生,江苏省金坛市人,20世纪60年代起先后师从王莲荪、马步云,做中医学徒。1972年进入江苏新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前身)学习,毕业后进入常州市中医院工作。1991年拜孟河医派传人徐迪华为师,成为孟河医派第五代传承人。并担任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荣获“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第五届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20世纪70年代,申春悌(前排左二)与同事们的合影。

申春悌当学徒时期的学习笔记。

  在申春悌70岁生日的前几个月,她收到了一份期盼已久的生日礼物。

  2018年12月16日,申春悌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在孟河医派的发源地——江苏省常州市孟河费伯雄故居“安家”。她怀揣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头发白了,心却仍在追梦。她的梦,就是“为孟河医派的传承发展不懈奋斗,为振兴中医奉献年华”。在她心中,“孟河医派传承人”是最值得骄傲的身份。

  然而鲜有人知道,这位孟河医家的追“孟”之路是从成为一名中医学徒开始的。

学徒岁月磨炼中医信念

  “我怎样才能去学医呢?”1967年的一个深夜,在江苏省金坛市农村插队的申春悌难以入眠。

  那天,在北京读医学院的哥哥给她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副听诊器。她把听诊器拿出来看了又看,摸了又摸,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

  “你应该去学医!”哥哥的鼓励在耳畔不停回响。从那天开始,她决定成为一名医生。

  很快,她等到了机会。20世纪60年代,国家开始重视中医发展,全国各地普遍开办中医进修学校和中医进修班,开始用现代教育方式培养中医药从业人员。

  公社将去南京参加“毛泽东思想针灸学习班”的机会给了申春悌。在南京栖霞山培训的3个月中,虽然条件艰苦,但申春悌很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没有针灸模型,她就用一叠叠草纸折成厚厚的四方体,在上面练习扎针的手法。也是在这次培训中,在为当地农民针灸时,她看到了针灸有着良好的临床疗效,对中医有了初步的认识。她的心底开始涌现出一种渴望:“我要学中医!”

  从培训班回来后,申春悌找机会拜师。当时金坛市的名中医王莲荪不肯收她为徒,她就一次次上门求教,在吃了很多次“闭门羹”以后,王莲荪终于被她的精神感动,决定收她为徒。

  从此,申春悌走上了中医学徒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她克服了许多困难,从未想过放弃。

  没有道路,她就开辟一条道路。申春悌住的地方距离老师家有将近3公里路,中间还要经过没有桥的一条小河,她就坐在小木船上用拴在河对岸的绳子将船一点一点拉过河,遇上刮风下雨也从不退缩;没有课本,她就手抄出一本课本,从《伤寒论》到《证治准绳》《女科准绳》等书籍,她边抄边背,很快就掌握了丰富的中医理论知识。

  在学习的路上她从未止步,3年的学徒生涯结束后,她又拜在金坛市儒林树德堂妇科药店坐诊的中医名家马步云为师,在跟师抄方、整理老师用药过程中不断总结中医妇科临床诊治经验。

  多年的中医学徒生活,让申春悌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中医的信念。

传承医派守护中医根脉

  如果有什么事能让这位70岁的老人相信命运,她一定会说,是与孟河医派的缘分。她说:“这辈子,我与孟河医派是紧紧捆在一起的。”

  这份缘,还是要从她做中医学徒的时候说起。

  那时,申春悌就听说了中医“屠半仙”的大名。“屠半仙”是当地百姓为孟河医派名医屠揆先取的外号,用来体现他医术卓越,当时他为了响应毛主席“六二六”指示,经常到农村为老百姓诊病。

  为了一睹屠揆先的医术,申春悌伪装成病人去找屠揆先看病,并在看病过程中偷偷观察他是如何诊脉开方的。但她并不知道屠揆先就是大名鼎鼎的孟河医派的传人,她也没有预料到,未来自己也会成为孟河医派的一员。

  1972年,申春悌进入江苏新医学院(1978年该校原南京中医学院部分恢复为南京中医学院)学习,一开始她被分配去学西医,但是她心中割舍不下对中医的热爱,便主动要求转去中医系学习。

  毕业后,她进入常州市中医院工作。巧合的是,她在医院的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老师,是屠揆先的徒弟——孟河医派第四代传人徐迪华。

  1979年,她在医院的安排下成为徐迪华的助手,跟随他进行“电子计算机诊疗慢性支气管炎”的研究,将屠揆先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经验整理好后,用电子计算机模拟诊治病人,以便更好地传承诊疗经验。与自己的偶像面对面接触,申春悌既兴奋又紧张。在工作的过程中,她无时无刻不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徐迪华的徒弟,成为孟河医派的传承人。

  命运又一次垂青了申春悌。1990年,为抢救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人事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作出《关于采取紧急措施做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决定》,这一文件的下发,让申春悌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1991年夏天,她作为全国首批500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之一,正式成为徐迪华的弟子、孟河医派的第五代传承人。

  在之后的工作中,她注重发扬孟河医派的学术思想,把辨病和辨证相结合,并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和手段,扩大中医临床的诊断视野,主张衷中参西,解决了许多中医临床难题,获得1994年度江苏省科技进步四等奖等诸多科研奖项,编写了传承孟河医派徐迪华证的“临界状态”的理论专著《临界辨证诊治法》。

  一直到今天,70岁的申春悌还在为孟河医派的传承培养新生力量。她的学生——屠揆先的外孙女陶以理说:“我要跟申老一起传承孟河医魂,做孟河医派的守望者,让当代中医人能够铭记孟河医派。”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位老人执意将自己的工作室“落户”费伯雄故居。因为,故居前那蜿蜒流淌的孟河水,将永远滋养着她的中医魂。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