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鹅卵石健身须谨慎

时间:2019-08-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魏晓燕 梅寒风

  常言道:“人老脚先老,长寿始于脚”,可见脚在我们身体中的重要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保健意识的加强,人们对脚部健康越来越重视,脚部保健也成为了日常养生的一种方法。入夏以来,早上和傍晚,不少中老年人在住宅小区及广场的鹅卵石上赤脚行走,期望通过按摩脚底穴位,达到防病健身的目的,然而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的张大妈(化姓)却在鹅卵石上赤脚行走两个星期后,竟然因为锻炼住院了。

  原来,张大妈是位糖尿病患者,同时合并糖尿病末梢神经病变,长时间在高低不平的鹅卵石上行走,导致足部溃破,形成糖尿病足。在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病科,通过控制血糖、抗感染及换药治疗,半个月后,张大妈糖尿病足才愈合。

  该院内分泌病科主任周水平介绍,由于踩踏“鹅卵石路”对足底是一种较强的刺激,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走鹅卵石路,如像张大妈一样的糖尿病患者、扁平足、足癣患者、脚部有损伤及炎症,及患有骨质疏松和骨关节退行性病变的老年人,很容易造成足部损伤、破溃及关节肿痛和磨损,不仅起不到按摩保健作用,反而会加重病情。

  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不建议在鹅卵石上行走。周水平介绍,因为糖尿病患者脚部的血液末梢循环较差,对各种外界因素刺激反应迟钝。由于缺乏正常的伤害性保护机制及正常及神经肌肉调节功能,容易发生下肢血管病变,并且鹅卵石路对脚部软组织所造成的细小损伤、溃破,都有可能形成糖尿病足。

  此外,老年人也不宜长时间踩鹅卵石健身。老年人平衡能力差,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退行性病变和骨质疏松,身体力量的传导容易通过足部及高低不平鹅卵石使受力方向发生改变,从而造成足部、膝关节的磨损损伤及肿胀和疼痛。此外,走鹅卵石路也是一种关节负重的锻炼,会加重关节负担,导致二次损伤发生。

  周水平提醒,在户外走鹅卵石健身时,要量力而行,以感到足底舒适为宜,如果脚部痛感明显,有擦伤或病变,应及时停止并就诊。其次,除了赤脚行走外,也可以穿软底鞋行走,既能达到一定的按摩作用,又不至于伤及脚。赤脚行走的时候还应选择密且细小的鹅卵石锻炼,密实的鹅卵石路面可使足底负重均匀,减少足底疼痛。如果鹅卵石路过于稀疏不平,不仅按摩作用差,而且容易受伤。

  此外,对于不适宜走鹅卵石路锻炼的人群来说,可以选择更为安全的锻炼方式,如健步走、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慢跑、游泳等。(魏晓燕 梅寒风)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