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第二届中阿卫生合作论坛倡议

继续推进中阿传统医药领域合作

希望成立中阿联合研究机构,简化市场准入

时间:2019-08-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赵维婷

  本报讯 (记者赵维婷)8月16日,第二届中阿卫生合作论坛在京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出席并致辞。论坛通过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卫生合作2019北京倡议》,倡议继续推进中阿在传统医药领域的合作。

  中阿卫生合作2019北京倡议提出,加强传统医药发展和管理方面的交流,鼓励双方传统医药机构开展医疗、教育、科研和产业合作。鼓励有实力、有意愿的中国中医药机构与阿拉伯国家机构合作,建设中医药海外中心,共同分享开发传统医药的成功经验,促进传统药物产品的创新性研究、开发与生产。中阿双方欢迎成立中阿联合研究机构的倡议,以加强双方在传统医药方面的技术合作与互补。该机构致力于发展与各类传统医药相关的研究、技术开发、生产、销售等,提升传统医药标准,以符合公认要求,并在各国特别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简化市场准入。

  本届论坛以“深化中阿卫生合作、共筑健康丝绸之路”为主题,分享中阿卫生事业发展的做法和经验,摩洛哥卫生大臣阿纳斯·杜卡利以及利比亚、也门等多国代表团团长纷纷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在传统医学领域的合作。

  在“传统医药合作”专题讨论环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医药在中国国内的发展情况以及国际交流进展。科摩罗卫生部顾问阿哈马达·姆利瓦介绍,中医药、推拿、按摩等都已纳入该国卫生法,“下一步要思考如何把传统医学融入国家医疗卫生体系,并争取预算,在这方面中国已经走在前面,要带领我们其他国家。”

  “我们应该从中国的经验中获益。”利比亚驻华使馆卫生专员马哈茂德·阿尔沙拉夫说,利比亚有能力有必要提高传统医学地位,并纳入国家医疗系统,希望能成立中医或其他传统医学中心。

  本届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与阿拉伯国家联盟联合举办,阿盟21个成员国代表、驻华使节、国际组织等约180人参会。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