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开展“媒体体验日”活动,组织记者跟诊首届北京中医行业榜样人物代表,让更多人深入理解中医这一职业——

【中国医师节】“这位医生很体贴!”

时间:2019-08-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董俊彤

  编者按: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中医药行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以榜样力量引领行业发展,通过惠民义诊等活动让更多群众了解中医药,感受中医药。

  

王宜(右二)在与患者“话疗”。

  “很多人认为肉类经过涮、煮后,营养都在汤里,因此主要都选择喝汤,实际上,肉类经过涮、煮、煲后所含有的嘌呤集中在汤里,而此时肉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因此患有高尿酸、痛风的人群选用涮煮好的肉是非常不错选择……”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科的诊室中,主任王宜对患者娓娓讲解适合他们的饮食方式。

  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评选了60名首届北京中医行业榜样人物,王宜不仅位列其中,更是成为了10名代表人物之一。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开展的“媒体体验日”活动中,记者来到王宜的诊室进行跟诊体验。

  走进诊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不到10平方米的诊室里,满满当当放着5张椅子,王宜正在和她的患者“聊着家常”。来到这个科室的患者需要填好食疗营养寒热体质简易测评表、饮食习惯调查表,经医生评估后,有共性的患者被分到一个小组集体“会诊”。医生再根据他们的生活习惯及在相应科室开的处方,结合现代营养学与中医食疗为他们制定相应的食疗计划,在聊天中解决患者的问题并纠正他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王宜将这种诊疗形式称为“话疗”。

  这种以聊天为主要形式的“会诊”,让人感到耳目一新。然而接下来令人惊奇的是,治疗居然能在这么愉悦的氛围中进行。

  “睡眠不好,有点内热、胀气……方子里已经加了安神的药物,回去以后多按摩脚后跟中心的睡眠点,同时多吃萝卜帮助行气,在日常汤菜中适当加一些胡椒粉……”杨女士被诊断为肝胃不和,今天是她在朋友的推荐下第一次来到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科,王宜看过相应科室开的处方后为她提出了相应的食疗建议。

  对于杨女士来说,她最大的感受是“这位医生很体贴!这种‘聊天’让我心情放松,没想到治病的过程居然能这么愉悦。”

  让患者在快乐的沟通中意识到自己的不当生活习惯,从而健康管理自己的生活,正是王宜的初衷之一。诚如杨女士所言,这也确实是对患者的一种“体贴”。

  除了“话疗”门诊,食疗营养科还有网络门诊、博客门诊、电话门诊……众多患者既有经老患者口口相传慕名而来的,也有广安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的重症患者,还有十几年的“老粉丝”。有时候,某些患者锅里正炒着菜就给王宜打电话,仅仅为了问“我这道菜搁不搁蒜?”面对这样琐碎的问题,王宜耐心的回答是她给予患者的“体贴”。

  在诊室里影响患者,然后影响到他的家庭,从而提高所有家庭成员的健康素养是王宜一直努力做的事。如今,王宜正准备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她的“体贴”。今年两会时,王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开展以家庭为基础的健康管理,提高家庭成员的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