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计划用5年时间将鹿乡开发建设成集梅花鹿良种繁育、高科技产品研发、加工交易、文旅休闲、健康养老等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中国梅花鹿特色小镇——

鹿乡小镇迎来飞速发展期

时间:2019-08-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李晓峰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是中国梅花鹿之乡,双阳区鹿乡镇是吉林省确定的第一批40个特色小镇之一,具有良好的梅花鹿产业发展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每年6月至9月间,赶一赶鹿乡镇早上的大集,一定能让人感到震撼。天刚蒙蒙亮,天南海北的客商不断涌进,养鹿户一手拿着新鲜鹿茸,一手拿着计算器,双方都是现金交易,那份活力常感染到每一个人。

“中国梅花鹿第一乡”

  人们常说,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鹿茸角”。鹿茸之所以被称作为“宝贝”,就是因为鹿茸是珍贵药材,价值高、资源稀少弥足珍贵。

  吉林省有悠久的梅花鹿文化。吉林省养鹿、食鹿文化始于清代的雍正年间,吉林双阳、东丰、永吉县和伊通县地方志上均有“皇家鹿苑”的记载。历经几百年的发展,吉林梅花鹿现已形成了中药特色资源产业,研发生产了梅花鹿系列食品、保健品、中成药品。

  鹿乡镇党委书记李冰介绍了这个镇梅花鹿产业的历史和产业发展态势。他说,鹿乡镇原叫盘古屯,驯养梅花鹿虽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但最初养鹿只是少部分人的事。人们不觉得养鹿和养猪、养牛有啥区别,谈不上规模化养殖。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养殖户才开始研究鹿的功效、产品和文化。

  1989年,鹿乡镇鹿乡村有90%的农户从事养鹿业,养鹿使这个村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成为吉林省闻名的富裕村。上世纪90年代,双阳鹿乡镇就流传这样一句话:“一万元不算富,十万元刚起步,养鹿奔的是七位数。”很早的时候,鹿乡镇的养鹿户就拥有了私家车,很多养鹿户在大、中城市购置房产。1995年,双阳被国务院命名为唯一的“中国梅花鹿之乡”。同年,国务院批准双阳撤县设区。

  目前,双阳区梅花鹿数量达到24万只,年产鹿茸200多吨。鹿乡全镇4.7万人口中,有两万多人从事养鹿行业。

  鹿乡镇的产业基础雄厚。到2019年,这个镇有76个养鹿专业屯,8500个养鹿专业户,鹿只存栏达到13万只,是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核心区。同时,鹿乡镇的产研体系健全,生产研发类企业已经发展到40家,产品覆盖保健品、食品等7大类140多个品种。

  鹿乡镇是全国最大的鹿产品交易集散地,年客流量超百万人次,年吞吐鲜鹿茸达180多吨,鹿副产品5000吨,鹿产品成交价格是全国鹿业市场走向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中国梅花鹿第一乡”名不虚传。

5年内建成梅花鹿特色小镇

  养鹿户孔繁志,从15岁就开始养鹿,至今已经35年。最开始就是几头鹿,一点点繁殖到今天500多头梅花鹿的规模,一年收入100多万元。

  经过了原始、传统、现代等几个发展阶段,双阳梅花鹿已形成独特的饲养工艺和特定的质量,以其鹿茸优质高产、遗传性稳定、耐粗饲、适应性强、繁殖成活率高等优良性状,在国内外一直享有盛誉。

  政府为扩大鹿乡镇的知名度,每年都会举办大量的宣传推广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当地的鹿产品价格较从前提高了20%左右。

  鹿乡镇已与吉林金控集团达成鹿乡特色小镇建设合作意向。李冰介绍,双方合作后,将在项目组合、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三个方面,组建大型投融资平台为鹿乡特色小镇开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鹿乡特色小镇计划利用5年时间将鹿乡开发建设成集梅花鹿良种繁育、高科技产品研发、标准化养殖、加工交易、文旅休闲、健康养老、现代化农业等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中国梅花鹿特色小镇。

  鹿乡特色小镇初步拟定开发建设总体规模约为20平方公里,其中鹿乡镇核心区域3.12平方公里为首期开发区域。其中,拟开发建设的核心项目包括:梅花鹿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建设大型标准化梅花鹿养殖场15家。

  鹿乡特色小镇将逐步建立梅花鹿标准化繁育的监管体系和可追溯体系。进行鹿乡镇区改造工程,对鹿乡老镇区约20万平方米存量建筑进行升级改造,将其建设成为中医药特色的休闲康养小镇。

特色鹿业发展科技先行

  鹿乡镇人文气息浓厚,留存下来的技法可窥见鹿乡的百年沧桑与古老传承。

  以“吊圈采茸”为例,以前很多人认为收割鹿茸是一件非常血腥的事情,其实鹿乡人爱鹿、敬鹿,采茸人通过驱赶,将被采茸的鹿送进采茸室,然后用绳子将鹿的肚子兜起后,迅速割茸,切割面小,避免了现代麻醉采茸给鹿造成的不适。经过止血消炎处理后,鹿可快速恢复常态。

  鹿茸在促进伤口愈合、抑制神经炎症、促进血管和神经再生、抑制骨质疏松、加快生长等方面有独到功效。

  300多年的梅花鹿产业历史一直都是传统养殖,梅花鹿特色产业小镇的成立,将把传统与现代技术充分结合,对推动产业健康发展起到催化剂和加速度的作用。

  从科研人才队伍看,吉林省集中了国内90%以上的梅花鹿产业科研人才,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梅花鹿产业开发、关键技术研发、产品精深加工等实施了全产业链研究。目前,中国梅花鹿研究领域的国家奖项,大多来自吉林。

  近日,长春科技学院在双阳兴办了梅花鹿产业学院,将进一步促进梅花鹿特色小镇的发展。(李晓峰)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