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北京专家赴“千年药乡”甘肃岷县健康扶贫

时间:2019-08-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任壮

△北京专家在岷县中医院开展教学查房。

    “名医奉献爱心,助推精准扶贫”,北京中西医专家8月10日来到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岷县进行健康扶贫。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宣武医院、北大国际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等单位的18位专家参加了学术讲座和义诊咨询活动,并分赴岷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开展教学查房。这次健康扶贫活动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等主办,岷县卫生健康局承办。

  岷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中药材资源丰富,素有“千年药乡”“中国当归之乡”之称,然而因自然环境条件等因素限制,目前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六盘山片区重点贫困县之一。

  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工作重要内容。岷县卫生健康局制定了贫困户帮扶措施,“一人一册”进行登记签约,针对贫困人口慢性病进行定期指导和随访。岷县人民医院为所有贫困户建档结对,全年看病做到一站式结算,解决贫困户看病困难。岷县中医院则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拓展托育、早教、养老等服务,推进健康扶贫,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但岷县仍面临临床医学人才队伍匮乏、基础力量薄弱、卫生院设备不足等困难。在本次北京专家义诊活动开幕式上,岷县副县长曾文亭表示,希望通过专家开展义诊带教等,让优质的医疗技术和理念惠及广大群众,提升了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助力岷县脱贫攻坚发挥积极作用。

  活动当天,北京专家开展主题学术讲座3场,带领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教学查房10余场,义诊咨询接待患者200余人次。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疼痛科岳剑宁表示,“尽管舟车劳顿,但能参与义诊扶贫活动,心情很愉快”。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神经外科徐宗胜说,他多年来一直坚持参加公益义诊活动,推进健康扶贫,做好卫生防控,希望今后建立专门基金会,在全国医疗技术相对落后地区持续开展健康扶贫。(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