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国淄博国际交流研讨会举办

考证扁鹊故里 考察扁鹊遗迹

时间:2019-08-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陈计智

  本报讯 (记者陈计智)8月19~20日,“探寻世界中医药学起源地·扁鹊故里中国淄博国际交流研讨会”在山东省淄博市举办。会议旨在进一步发掘、研究和传承扁鹊医学学派的内涵,弘扬扁鹊精神。

  会上,30余位中医学、中医史学、文物考古学专家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就扁鹊医学的历史地位与传承、扁鹊医籍著述地域考察、扁鹊遗迹考察等学术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扁鹊名为秦越人,是古代著名中医学家,他完善“望、闻、问、切”四诊理论,擅长“内、外、妇、儿、五官”临证各科,以及针灸、砭石、熨贴、按摩等多种疗法。其学在后世形成扁鹊医学学派。

  考古学家孙敬明、刘忠进、张光明对出土文物《陈璋方壶》《陈璋圆壶》铭文以及战国时期齐国陶文、玺印研究后认为,扁鹊的故里是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

  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岜山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