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养生祛湿药膳

时间:2019-08-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榕杨

  虽然处暑了,但目前仍处在长夏这一阶段。长夏涵盖了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五个节气,长夏的气候特点是炎热而夹湿,所以,长夏养生重在防湿、祛湿,以下介绍几道保健养生祛湿粥茶饮:

  茯苓粥

  主料:茯苓粉20克,粳米100克。

  配料:盐、生姜粒各适量。

  做法:粳米洗净后,与茯苓粉同时入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文火炖至软烂,加盐与生姜粒,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服法:每日两次、早晚食用。

  功效:健脾祛湿。

  冬瓜粥

  主料:冬瓜100克,粳米100克。

  配料:盐、葱各适量。

  做法:冬瓜带皮切成小块,与粳米一起放入砂锅,加水并文火煮至瓜烂米熟成粥状即可食用。

  服法:每日上下午随意食用。

  功效:利水渗湿。

  双花饮

  主料:金银花5克,菊花3克,绿茶3克。

  配料:红糖10克。

  做法:将主料置于杯中,冲入200毫升沸水,盖上杯盖,泡发10分钟

  服法:每日1剂,分3次饮用。

  功效:解毒利湿。 (榕杨)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