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新一批的外国留学生来到浙江省中医院实习,他们学习中医药知识,体验中医适宜技术,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第一现场】“我要把中医药知识带回国”

时间:2019-08-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于伟

  孙彩华(右)向留学生讲解中药功效。

  8月的杭州已经有了秋天的气息。在浙江省中医院并不宽敞的中药房里,涌动着许多外国留学生的身影,他们时而发问,时而讨论,学习热情十分高涨。

  “网上说红豆杉能抗癌,是真的吗?它的哪一部分能够抗癌?”在古色古香的木质药柜前,浙江中医药大学2016级赞比亚籍留学生罗约瑟用流利的中文提问道。

  该院中药房副主任药师孙彩华从抽屉中小心翼翼地拿出一袋还未入药的红豆杉,递到几位留学生面前,让他们仔细观察。

  “红豆杉是一种内服中药,它的茎皮具有抗肿瘤作用,不少文献书籍中都有记载。”孙彩华耐心地解释。

  孙彩华又带他们来到另一个区域,这里有一整袋尚未包装的甘草。“中国有句古语叫良药苦口,但是甘草不一样,你们有兴趣试试吗?”来自尼日利亚的汉森,饶有兴致地拿起一小片甘草闻了闻,又放进嘴里尝了尝,甘甜的口味令他兴奋不已。

  “中医学实在太神奇了,我要好好学习,把精深的中医药知识带回国。”罗约瑟说。在浙江省中医院实习的一个月时间里,罗约瑟、苏琳以及他们的同学们在各个科室轮转,亲身体验了拔火罐、针灸、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源远流长的中医药文化深深地感染着他们。

  自2008年起,浙江省中医院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为中医药国际交流提供了平台。一名名穿着白大褂的留学生,已经成为该院一道别样的风景。十多年来,该院共接收来自以色列、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近3000人次。(于伟)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