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由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全国首届针灸故事大赛为人们打开了认识和了解针灸的全新视角,拉近了针灸与群众的距离——

【壮丽70年中医药在身边】让针灸故事传万家

时间:2019-09-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罗乃莹

  “今天将和大家分享一个,中国智慧解决世界难题的故事——针刺麻醉。”一句抑扬顿挫的开场,一个精彩故事即将展开。近日,由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全国首届针灸故事大赛在辽宁省鞍山市举办,从全国优选出的16位中医针灸人讲述了银针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16个针灸故事,16段人生感悟。在历史与现实的细节里,在饱含深情的讲述中,针灸不仅是一项历久弥新的中医技术,也是一本记录着历史与现实的故事书。

针灸人跨界做起“演说家”

  带着一个尘封25年的故事,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参赛选手谢彬池踏上了黑土地。兴奋、好奇、期待,他的心情如同两年前刚进入大学。

  这注定是一段美妙的旅程。两年前,谢彬池考入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开启了他与针灸的缘分;两年后,谢彬池站在舞台中央,把他在学校听闻的那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讲给大家、讲给世人”。

  聚光灯下,谢彬池娓娓道来:“罗才贵老先生于1994年1月赶赴南非,当时的南非视中医为巫术。第一次接触中医的曼德拉先生亦是既质疑又抵触。夜以继日为南非民族事业奋斗的曼德拉先生高龄且身患肩周炎、脊柱侧弯、记忆力减退、陈旧性肺结核等疾病。罗才贵老先生用针灸、推拿、艾灸结合中成药,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便让步履蹒跚的曼德拉精神了起来。”

  1994年,曼德拉任南非总统。同年,一个曾把中医视为巫术的国家宣布准予中医在南非行医,并成立了相应的组织与机构。“今人若问起中、南二国之友谊,我们便自豪地告知世人,是中医架起了这座友谊桥梁!是罗老一样的中医人,以不畏惧、不动摇的信念,不负国家之重托,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使命!”谢彬池语毕,掌声雷动。

  二十多年过去,故事的主人公——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推拿科医生、谢彬池的恩师罗才贵已年逾古稀。“把这个故事讲述出来是我的使命”,谢彬池说,“这个故事一直在老师的记忆中尘封了25年之久,直到参加这个比赛,我才有机会在临床跟诊后听老师讲起这个故事。”

  在谢彬池看来,这段故事不仅给他带来感动,更成为激励他刻苦勤学的动力。最终,他深情的讲述赢得了在场评委观众的一致好评,谢彬池讲述的南非故事获得本次大赛的特等奖。“这次演说经历更加坚定了我做一名中医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和践行者的信心。”谢彬池说。

让群众重新认识针灸

  这是第一次,针灸人变身“超级演说家”;也是第一次,中医针灸人自己走到前台,向群众讲述银针背后的故事。

  “其实,我们有做针灸故事大赛的想法已经很久了。”中国针灸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祎宏说。经过反复讨论,中国针灸学会决定把全国首届针灸故事大赛的主题定为“讲针灸故事,做针艾英雄”。“‘针艾’是‘真爱’的谐音,一语双关,如果没有中医针灸人对中医针灸的真正热爱,针灸事业就无法继承发展。”刘祎宏表示,举办这次比赛就是要树立生动的中医针灸人形象,让群众对中医、对针灸有全新的认识,让大家对中医针灸感兴趣。

  比赛鼓励讲述中医针灸人的故事,传递中医针灸人的温情。无论是用针灸起死回生的故事,还是用针灸为自己亲人解除病痛的故事;无论是妙手仁心的故事,还是医道传承的故事。中医针灸人娓娓讲述的每一段故事都牵动了观众的心。

  “故事大赛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来自全国各中医药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科研院所、管理机构等的中医药事业从业者、中医药院校在校生以及针灸爱好者积极报名参与,围绕针灸文化的历史故事、古今中外针灸名人故事、针灸医生感人故事、习医感悟、针灸有助民众健康等主题内容进行精心准备。”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喻晓春说。

  初赛有62位选手的参赛作品脱颖而出,网络复赛阶段有近10万个IP地址对62个参赛作品进行投票,后又经专家评审,最终优选出16个参赛作品进入决赛阶段。“针灸行业的发展和涌现的许多人物、故事值得被整理、书写、记录、传扬,但我们没想到第一次就受到社会公众如此的关注,这说明大家渴望更深入地了解中医、了解针灸。”作为大赛的组织者,刘祎宏难掩激动之情。

  在不久前公布的健康中国行动计划中,个人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意识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也希望通过讲故事的形式传递一种温暖的力量,拉近针灸与群众的距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健康事业中来。”刘祎宏说,中医针灸的故事还会继续讲下去。(罗乃莹)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