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第七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系列报道

品牌医馆引领高品质中药饮片标准提升

时间:2019-09-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壮

  近年来,得益于政策助力,我国中医堂馆蓬勃发展,不仅数量大幅增长,不少医馆还具有了相当的品牌影响力。“好的医馆,无外乎能够提供‘好医’加’好药’的服务,以及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传播平台做好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品牌中医馆在这方面都有很好的探索实践”。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国医堂馆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张晓彤如是表示。

  即将于9月20~22日在天津举办的第七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上,国医堂馆专业委员会将主办中医传承与品牌医馆发展高峰论坛暨该专委会第三届年会。届时全国各地中医堂馆旗舰品牌代表、中医名家及流派传人,将共同探讨中医人才培养、品牌医馆发展模式,并对接优质资源,加强业内交流合作。

  张晓彤指出,当前中医堂馆仍需进一步加强中医临床人才培养,建立完善稳定可靠优质饮片供应链条。针对这些业界关切的核心问题,这次高峰论坛将通过分享品牌医馆的有关实践经验,推动中医堂馆坚持弘扬中医药特色优势,特别是立足临床疗效,形成“传承中医、用好中药”的发展氛围,更好地服务于百姓健康。

  国医堂馆专委会会长陈叶蓁介绍,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国医堂馆专委会于2017年成立,汇聚了全国各地中医堂馆上百家,其中30多家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如平心堂、正安中医、杏园金方国医医院、福建瑞来春堂、当归中医等。其出发点是集合行业力量,解决中医堂馆运营中的共性问题,特别是共同关注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问题,确立“用好药”共识,通过统一品种诉求和质量标准,联合采购优质饮片,有效提升药品品质,同时降低采购成本,惠及患者。“要让社会大众看到,国医堂馆专委会成员机构与三甲医院一样,既有好医生,也有放心药”。

  国医堂馆专委会成立之初,就发表了一个全行业质量宣言,承诺确保用药品质和安全。专委会已在组织制订中药饮片团体标准,将在今年年会上正式发布,以此推动联合采购,打通产业前端,采购具有稳定基地来源的高品质饮片。陈叶蓁表示,专委会将帮助各成员机构“选好药、用好药、买好药”,建立药材品种和基地的优选标准,落实价格核算体系及产品通路,同时“推动中药材基地与医馆文化互通,品牌共融,共同发展”。

  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主席任德权曾提出,一流的中医堂馆是容纳和展现高水准中医诊疗服务和高品质中药产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要求国医堂馆专委会旗下各家医馆,把提供“好医+好药”视为核心工作,用疗效树立自身品牌,做好相关团体标准和“联合采购”。国医堂馆专委会专家组组长张世臣教授则表示,饮片的加工炮制十分重要,专家组将把好专业关,将好药材加工成好中药饮片,帮助更多医馆应用优质饮片。

  “今年的会议将聚焦两点,其一是如何培养中医人才,其二是如何用好药。”国医堂馆专委会秘书长严桂林介绍,围绕人才培养,业内专家和品牌医馆代表将分享中医名家及流派传承、国医堂馆旗舰品牌中医人才培养的经验,同时开展中医名家及流派人才团队与品牌医馆对接交流活动。在“用好药”方面,主要是制订中药饮片的相关团体标准,加大团体标准的宣传力度,由专委会成员机构率先落实,推动全国中医堂馆采用高品质中药饮片。(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