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壮丽70年中医药发展成就巡礼】中药现代化助力产业跨越式发展

中药工业总产值7866亿元,占医药产业总量的28.55%,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时间:2019-09-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秦宇龙

  本报讯 (记者秦宇龙)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中药产业已基本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中药农业为基础、中药工业为主体、中药装备工业为支撑、中药商业为枢纽的新型产业体系,发展模式从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产业技术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中药工业产值不断攀升,逐渐成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战略性产业。

  中药产业作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最重要的民族产业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有着重要意义。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中药现代化战略的实施,促进了中药制剂对西药制剂技术的运用,优化和丰富了中药传统剂型,中药在技术创新与药品创新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15年,中成药有2088家GMP制药企业,从传统的丸、散、膏、丹等发展到现代的滴丸、片剂、膜剂、胶囊等100多种剂型,品种达1.4万余个,有6万个药品批准文号。中药工业总产值7866亿元,占医药产业总量的28.55%,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药出口额达37.2亿美元,海外市场潜力很大。中药材种植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农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中药农业规范化、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近年来,各地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积极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主体,全链条、系统化组织推进了中药材可持续性、规范化、产业化种植,50余种濒危野生中药材实现了种植养殖或替代,500多种中药材成功实现了人工种养,基本满足中医药临床用药、中药产业和健康服务快速发展的需要。

  中药饮片工业规范化、现代化程度提升。中药饮片生产已由手工操作发展到半机械化、机械化生产,中药饮片的生产、技术、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质量不断提升,基本满足了市场及医疗用药。中药饮片工业的增长速度在整个中药产业中发展最快。

  中成药工业集团化、品牌化进程加速。围绕“大品种、大企业、大市场”培育,重点扶持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涌现出复方丹参滴丸、血塞通等年产值过20亿的中成药品种20余个,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中药国际贸易乘“一带一路”东风快速前行。中药国际贸易持续增长,“一带一路”为中药国际贸易提供了新的机遇,服务贸易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中药大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强了国家竞争力,如同仁堂在国外设立销售网点100多个,天津天士力、成都地奥、兰州佛慈等企业产品国外注册申请成功,中药出口贸易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品牌化经营格局。

  中药制造专业化、自动化程度提高。通过加强引进和采用国内外先进工艺及成套装备,我国中药装备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促进了传统中成药工业的技术升级,推进了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与创新。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