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应在“特色”上下功夫

时间:2019-10-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易凌炜

  中医医院等级评审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中医医院分级管理和评审工作的开展,对建立健全科学的中医医院管理体制,提高中医医疗服务质量和现代医院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笔者结合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实际,认为中医医院等级评审的开展应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中医药临床特色、中医药发展特色等方面建设。

  突出中医药文化特色。要将中医药文化韵味、文化精髓、历史底蕴、优秀理念融入医院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来院就诊人员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将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医院整体宣传规划,引导医患人员认识中医药文化对人生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从而促进医患人员主动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形成良好的医患关系。

  突出中医药临床特色。要加强中医药专科内涵建设,建立覆盖区域的中医重点专科联盟,打造区域有影响的品牌中医专科联盟。支持综合实力较强、中医优势突出的中医类医院打造区域中医专科专病诊疗中心。要加强国家、省、市临床重点专科和基层特色专科建设,开展传热病种中医诊疗技术攻关,促进中医诊疗技术、临床学术进步。

  突出中医药发展特色。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理论创新,丰富中医药理论内涵。坚持发挥中医药技术优势,借助现代技术,加强多学科联合科研攻关,推动建立跨学科、多领域、资源共享、多方参与的中医药发展机制。将中医药人才建设置于发展中医医院的地位来加以统筹,加快推进各层次、各类型中医药人才培养,建立适宜中医医院特色发展的层次清楚、类别多元、多方参与的中医医院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机制。(易凌炜)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