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五招调整节后综合征

时间:2019-10-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王碧辉

  国庆长假七天后,广大上班族都恢复正常上班。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肾病、脾胃病科主任医师王祥生介绍,长假期间,很多人会有熬夜、暴饮暴食等情况发生,导致睡眠规律、饮食规律被打乱,从而出现一些胃肠道症状、睡眠紊乱、精神焦虑等节后综合征症状。如何科学调整,王祥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调整作息 起居有序

  国庆放假期间,探亲访友、频繁出游、聚会娱乐等导致上班族规律的生物钟严重打乱,引起人过度疲劳或过度放松。恢复上班后,加上假日堆积的工作,坐在办公桌前,很多人都提不起精神,头昏脑涨,感觉很疲倦,心情烦躁。怎样消除疲劳感呢?

  王祥生称,最好的方法就是调整作息、早睡早起,养成规律的生物钟,晚上11点之前要上床睡觉,中午适当午休,做到起居有序,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如果晚上难以入睡,可洗热水澡、热水泡脚有助于睡眠;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听一段舒缓的音乐,可宁心静志有利入眠;晚饭后散步、睡前轻按头部缓解不适。上班前可洗个热水澡,能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

饮食清淡 调整肠胃

  节日期间难免会跟朋友聚会,进食过多的脂肪和蛋白质,肠胃一时承受不了“重压”就会出现便秘或腹泻等胃肠道不适。王祥生提醒,节后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定时饮食、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新鲜绿叶蔬菜等“清火”食品,还可适当吃一些消积食品,如山楂片,加快胃肠道新陈代谢,减轻肥甘厚腻带来的胃肠道负担。

  在调理肠胃方面可按摩穴位、摩腹保健。每天用拇指按揉中脘穴、梁门穴和足三里穴各3分钟。摩腹5分钟,摩腹时取仰卧位,双膝屈曲,将手掌叠放于上腹部并施加一定压力,以肚脐为中心做环形揉动,动作要缓慢、均匀,以腹内有热感、舒适为宜。摩腹与按揉穴位合用有助于快速消除胃部症状,缓解胃脘不适。

适度运动 缓解压力

  节后提不起精神、没有胃口怎么办?对于久坐不动的上班族而言,适度的运动不仅有助于缓解疲劳感和紧张情绪,还能获得更多新的活力。因此不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下班后做喜欢的运动如慢跑、游泳、跳舞、打羽毛球等,让人精神愉快,增强免疫力,使体力得到恢复,促进代谢等,但是运动后要注意休息,运动时间不要离睡眠太近。

情绪乐观 积极面对

  除了注意睡眠、饮食、运动等身体方面的调节,心理上的调适也很重要。节后短时间内不宜安排强度过大的工作,应循序渐进,先把必要的工作做完,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与此同时,可以做一些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假期已经结束,静心思考一下未来的工作安排,把心态调整到正常的工作状态。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也可以在工作间隙进行慢而深的呼吸,吐故纳新,舒缓身心。

药膳按摩 增强体质

  长假期间,不少人饮食不节、睡眠紊乱或者旅途劳累而出现胃肠道症状及腰腿酸痛、疲乏等体力不支现象。王祥生建议可使用以下3款药膳来帮助胃肠功能恢复正常。

  鸡内金白萝卜粥:鸡内金10克,白萝卜50克,粳米100克。做法:将鸡内金用小火炒至黄褐色,研成细末备用。再将粳米入锅煮粥,待米烂时兑入鸡内金粉,再煮10分钟即成。鸡内金性平味甘,能消积滞、健脾胃;白萝卜能消积化食,两者同用,对饮食积滞很有效。

  山楂麦芽饮:生山楂25克,炒麦芽15克。将生山楂与炒麦芽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具有健胃消食、化积导滞的功效,适用于食积不消、脘腹胀痛、脾虚食少者饮用。

  红莲子红枣炖雪蛤:红枣(去核)10个,雪蛤40克,冰糖适量,红莲子40克,高丽参10克,加水炖服,可增强抵抗力、强体质,对于舟车劳顿后引起的体力透支、疲惫等现象有较好地缓解作用。

  除此之外,穴位按摩可起疏通经络、活血止痛、增强体质等作用。按摩太阳穴、风池穴可以清脑明目、缓解头部不适;按摩涌泉穴可调整身心机能、增加体力与活力的效果;按摩、拍打足三里穴可起到缓解肌肉酸痛、强体质的作用。(王碧辉)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