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药的质量与临床证据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瓶颈。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等政策助力,中药材种植面积增长迅速,中药材产业须从追求规模向提高质量转变——

升品质筑品牌促中药材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黄心

△2019“三无一全”品牌品种发布,多家品牌中药农业企业入选。

    一年一度的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是中药材行业的盛会。

  9月20~22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七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以“品质、品牌、共建、共享”为主题,吸引中药全产业链3500余人与会,专家代表围绕中药材品质提升、品牌建设、产业扶贫等议题深入研讨。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机遇

  2019年是我国各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中药材种植作为一项可深入农村,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增收,培育造血能力的产业形式得到了各地的广泛关注。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经济作物处副处长杜建斌说,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战略时期,中药材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农业农村部门非常重视中药材的生产,要把现代农业理念和中医药理念结合起来,以大品种和大基地为依托推进产品的标准化,为中医药行业提供保质保量的原材料。

  本次大会特别设置产业扶贫议题对接会议及展览,以中药材“一县一品”为主体,重点展示和宣传各地区道地药材品种。在精心筹备的中药材产业扶贫展厅,来自10余个省份的70余个市县向与会者展示了各地区主打的道地药材产品及相关产业发展状况。

  陕西省子洲县近年来黄芪种植规模持续扩大,农民利用撂荒坡地,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既提高了耕地利用面积,也增加了收入。从收益来看,黄芪、黄芩等中药材每亩每年净收益在1500元以上,扶贫效益日益突出,全县黄芪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湖北省英山县是全国茯苓产地和集散地之一,126家市场主体参与精准扶贫,产业帮扶1.04万户贫困户,带动户平均增收1万元。在产业精准扶贫的推动下,英山每年新增药材面积2万亩,5年累计新增10万亩,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已突破20亿元。

中药材产业需高质量发展

  中药的质量问题、中药的资源可持续问题将会对中医的发展带来影响。当前中药材种植面积迅速增长,中药材质量提升已成为行业共识。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指出,中医药面临着重大需求和发展机遇,而中药的质量与临床证据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瓶颈。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资源,提升中药材质量,保护和发展中药材产业,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增加农民收入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谈圣采说,近几年,“中医将亡于中药”的声音不绝于耳,中药材质量提升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我国中药材种植已接近1亿亩,中药材供大于求的品种越来越多,中药材种植必须从追求规模向提高质量转变,树立优质的药材品牌,从源头上夯实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基础。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介绍,各地调查发现,野生变家种、道地药材异地种植,以及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化肥,加上土壤中的重金属等,这些都可能影响到种植药材的质量。“主管部门、种植和加工企业须严格遵循《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的部署,加强中药材资源保护,规范中药材产业发展。”

  孙晓波认为,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将中药材生产由重规模求数量的发展模式,转变为重质量求效益的发展方向。紧紧把握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将中药(药用作物)产业的竞争从单纯产品质量竞争升级到全产业链质量管控的竞争。应重点着力于种子种苗繁育、标准化种养殖、产地生产加工、服务、质量管理5个方面,采取以“品种为纲”的目标,将定品种、定产地和定标准相结合,以“有序、安全、有效”为方向,实现全程可追溯。全面提升中药材种植业的生产技术水平、标准化生产水平、产业化水平及质量安全水平。

产地与产品品牌培育正当时

  乘着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东风,一批中药材产地品牌和产品品牌迅速崛起。

  黑龙江省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局局长焦桂莉介绍,黑龙江省正在着力打造“龙九味”中药材品牌,“龙九味”的9个品种是刺五加、五味子、人参、西洋参、关防风、赤芍、火麻仁、板蓝根、鹿茸。这9种药材在黑龙江省种植养殖规模是很大的,品质也是上佳的。

  湖北省荆楚药材研究院院长王沫介绍,湖北省出台的相关文件明确提出,突出抓好道地中药材品牌建设。“荆楚药材目前有不少已是地理标志产品,这些品种非常珍贵,很有特色,但藏在深闺。我们非常愿意和有志之士发掘湖北的优品培育,将荆楚药材和地域品牌联合起来打造。”

  在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主席任德权看来,产地品牌体现着道地性,不少道地产区的中药材都获得了地理标志产品称号。他提出,在产地品牌的基础上,需要打造一批中药产品品牌或企业品牌。

  2018年1月,根据国家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针对中药行业发展的需求,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率先提出“三无一全”品牌品种建设理念,其内涵为“无硫黄加工、无黄曲霉素超标、无公害(包括无农残超标、无重金属超标、无使用生长调节剂促进采收器官的生长)及全过程可追溯”。

  2018年、2019年,两批30余家通过“三无一全”品牌品种认证的品牌中药农业企业被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向社会推荐。

  盛实百草作为品牌中药农业企业声誉卓著,企业的人参、远志、酸枣仁、五味子、黄芩、黄芪品种被联盟评为“三无一全”品种。盛实百草成立于2012年2月,目前已跻身为全国中药饮片10强企业。连续3年中药材及饮片类出口全国第1名,人参品种出口连续多年第1名。

  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介绍,盛实百草坚守初心、正心诚意、做好中药,打造高品质中药质量保障体系。他认为,“好中药”要用疗效说话、用数据说话,要符合道地性、科学化。(黄心)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