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重庆潼南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中药材种植品种、规模逐渐扩大。通过利益链接助群众增收,开启了种植“中药材”治疗“贫困病”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中药材成潼南重点农业产业

时间:2019-10-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何军林

    在重庆市的潼南现代农业(枳壳)示范基地,新修的道路蜿蜒曲折,地里种植的枳壳整齐划一,如一张铺天盖地的巨毯,工作人员正在手机上监测土壤情况并进行灌溉施肥操作……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一派蓬勃景象。

  近年来,潼南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把中药材产业开发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多部门协同推进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连续多年通过政策、项目等方式给予药材产业以支持。

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

  “别看现在我们一个个脸上都笑嘻嘻的,要是在几年前,我们一个个都苦哈哈。原因很简单,我们这里生产条件差,也没有像样的产业,大家的日子都过得清苦。”在潼南区上和镇团山村,村民们提到过去的日子都连连摇头。

  团山村是上和镇地理位置较偏的村子,地域面积9.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仅有3649亩,建卡贫困人口占辖区总人口的10.7%。

  正所谓“穷则思变”,加快发展产业成为团山村的必然选择。

  “我们村虽然耕地面积较少不利于精耕细作,但恰恰复杂的山地、坡地地形有利于形成天然的排水沟渠,再加上气候温和适宜、海拔适中,正好拥有发展药材种植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团山村村干部介绍说,立足村情实际,该村将中药材种植作为带动整村脱贫的重点特色项目,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增加贫困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要举措来抓,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带动贫困农民增产增收。

  2016年,团山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成功引进“新嘉艺中药材有限公司”,开启了种植“中药材”治疗“贫困病”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目前,团山村枳壳种植面积达3200亩,亩产量大概是3000千克左右,亩产值接近一万元。

  近年来,潼南区通过招商引资、引领会员等方式大力发展标准化基地。目前,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71万亩,投产面积达1.47万亩,产量3.44万吨,创产值3.28亿元。全区现有中药材主要品种21个,较大规模种植基地7个,从事种植的企业及合作社50家、家庭农场和种植场16家、种植大户30余家。

利益链接助群众增收

  “村里这几年发展确实很快,过去的荒田荒地现在都种上了整片整片的中药材,硬化的水泥马路直通家门口、田坎上,大家的日子都好过了。”曾经在外打工多年的团山村村民李大哥说,“现在打工都不用出远门了,在家门口的药材基地就可以上班挣钱,照顾家庭和经济增收两不误。”

  为了让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脱贫,让大家真正把钱揣在兜里,让贫困户们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彻底摆脱积贫积弱的日子。新嘉艺农业有限公司与贫困户建立起利益链接机制,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对愿意种植枳壳的贫困农户,提供苗种包回收并签订协议,进行一对一的技术指导。

  据了解,为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潼南区不断强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重庆市潼南区中药材产业协会成立,吸纳公司、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入会,协会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的协调沟通作用;潼南区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潼南中药材市场和渝西地区部分区县中药材的产量、流通量、质量、价格等信息的监测,并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潼南区还邀请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的专家对本区药材种植能手进行专业培训。

  与此同时,潼南区加快培育加工龙头企业。目前,已培育1家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重庆康迪药业有限公司,该企业建有中药饮片加工厂和销售公司,有独立生产线5条,年产中药饮片5000吨、毒性饮片300吨、食药同源饮片1000吨,加工产品900多种,饮片销售至潼南及周边地区,带动延伸了潼南的中药产业链。

  “作为我区七大重点发展的农业产业之一,近年来中药材种植品种越来越多,规模逐渐扩大,形成了一定的产业综合效应。”潼南区相关领导介绍说,该区正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处理好劳动力、市场销售和品牌打造等核心问题,推动实现中药材产业和谐健康持续发展。(何军林)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