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在政府政策的支持和群众的探索下,黄连种植成为湖北省利川市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全市黄连产值突破4亿元——

黄连产业让近万农民过上好日子

时间:2019-10-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吴诗成

  初秋时节,湖北省利川市建南镇丰竹坝村的一片片黄连棚,在清晨雾气缭绕中若隐若现。

  “这些黄连价值超过400万!”丰竹坝村村民王忠连自豪地说。作为较早探索黄连种植的农民,王忠连较早尝到了甜头,“当时,每亩黄连的价格能比水稻高出整整4倍。”他算过一笔账,由此坚定了种黄连的决心。

黄连种植为村民开启致富路

  “精准扶贫就是要精准到具体产业,老百姓才能真正得到好处。”如果说王忠连是利川市较早探索黄连种植的农户代表,那么利川市建南镇大道角村村民徐泽刚就是探索黄连生产规模化、产业化的突出代表。他根据多年种植经验探索出的“稻连轮作”模式高产技术大大提高了当地黄连产量。徐泽刚介绍,利川市地处华中药库核心区域,道地中药材品种较多,利川黄连品级上乘,“发展黄连产业为我们老百姓提供了一条致富路。”几年前,徐泽刚牵头成黄连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吸纳会员近300户,核心基地3200亩,带动周边农民发展基地5万余亩。

  近年来,利川市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道地”中药材方略,全地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政府政策的支持和群众的探索下,黄连种植成为利川市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全市黄连产值突破4亿元。

  很多中药厂家都派出常驻代表,签下长期订单。“供不应求,现在最发愁加工速度跟不上。”元堡勤隆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龙祥云说,在元堡乡,30多家药企收购员就地抢货,一律“先款后货”,仍然货源吃紧。政府致力于推动“公司+品牌+合作社+农户”模式,协调土地建设示范基地,鼓励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分红,短短4年,已覆盖贫困人口近万人。

黄连衍生产业为当地经济带来新活力

  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种植、精细化加工、科技化研发、品牌化营销”的思路,利川市重点发展以黄连为主的道地药材产业,在推动黄连产品精深加工的同时,创新研发黄连衍生产品。

  从2017年起,徐泽刚开始致力于黄连花茶的研究,他通过引进技术,研制预防“三高”疾病的“黄连花茶”,获得黄连产业创新发展的首桶金。去年,他通过以商招商,再投入资金300万元,用于扩大黄连花茶生产规模。

  徐泽刚介绍,传统黄连种植,一般5年为一个周期。发展黄连花茶产业,一年内即可见效益,正好解决了产业长短结合的难题。“过去,黄连花都被打掉,很可惜。一亩黄连地可采收200斤黄连花,每斤收购价10元,一亩黄连每年可为连农增收2000元。”

  利川市还树立中医药大健康理念,打造以麻山、寒池山、齐岳山中药材观光带,促进中医药与养生养老产业融合,促进中医药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目前,黄连带动康养避暑民宿发展也崭露头角,今年夏天,就有数千重庆、武汉等地游客到利川市的黄连种植基地避暑休闲,为当地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吴诗成)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