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在云南省金平县广西寨,一棵棵带给村民希望的板蓝根随风摇曳,它同一座座两层小楼一起构成独具特色的新农村画卷——

山中的板蓝根是农民致富的希望

时间:2019-10-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王云鹏 冯丹鱼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跟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脚步,投身“精准扶贫”是中药企业肩负的责任。

  9月的云南省红河州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暑热渐退,秋高气爽,瓜果飘香。金平县的广西寨村落是瑶族、拉祜族等多民族混居,接近中越边境的一个自然村,重重大山仿佛一道屏障,将这个小村落与外界隔离。交通不便,收入来源单一,为尽快实现脱贫,经过多方研究讨论,与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简称昆中药)开展南板蓝根道地药材种植,成为当地脱贫的方案。

  由于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等措施,广西寨现在一幢幢小楼房取代了几年前的泥瓦房、土基房。

  党的十九大代表、广西寨党支部书记刘富珠近日忙得不亦乐乎,他组织村民收割南板蓝根、烘烤草果,采收、销售丰产的油茶,还要到不同乡村进行脱贫经验宣讲。

  产业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产业是创收致富的“摇钱树”,产业更是精准扶贫的“铁抓手”。刘富珠始终把产业助推扶贫摆在关键位置来谋划、推动,力抓产业扶贫提质增效。他说,“感谢政府对中医药政策的支持,感谢中药企业对村民种植南板蓝根的指导!”

  好药材也怕巷子深,以前不知道昆中药对南板蓝根的采购需求,刘富珠看着满山的南板蓝根发愁!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昆中药板蓝清热颗粒产品后,几经周转,多番进厂与昆中药领导沟通南板蓝根精准扶贫事宜。2013年以来,广西寨陆续与昆中药签订《南板蓝根药材年度采购合同框架协议》《南板蓝根标准化种植基地协议》等协议。由此,以“企业+村委会+农户”合作种植模式的南板蓝根精准扶贫拉开序幕。

  2016年1月,受低温冷冻灾害影响,金平县多地的南板蓝根几乎全部冻死。在得知情况后,为让村民放心种植南板蓝根,早日脱贫,昆中药与村里签订了长期收购合同。

  据了解,现在村寨里每家每户都在种植南板蓝根,总种植面积已达8000余亩,南板蓝根带来的创收占全村总收入的60%。目前,村寨70%的村民都修建了新房,村寨基本实现了全面脱贫。

  昆中药以药济世,在保证南板蓝根道地药材质量的同时,使南板蓝根种植成为广西寨特色产业和村民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之一,做到了中药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

  行走在广西寨,远远看去,烟雨绵绵山青色轮廓下,一棵棵带给村民健康和希望的嫩绿南板蓝根随风摇曳,它同那一座座两层小楼一起,连同巍峨的边境山脉构成一幅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新农村画卷。

  昆中药一直走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据统计,公司带动种植户开展南板蓝根、白及、厚朴、山药、地黄等道地药材种植,为近1万人带来增收。(王云鹏 冯丹鱼)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