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扁鹊药谷惹人醉

时间:2019-10-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赵永生

  西杨寨是河北省内丘县柳林镇丘陵地区一个不足700人的小村,东距内丘县城16公里。今年秋天,这里因为扁鹊药谷,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上让千余名嘉宾沉醉无边的花海,流连忘返,为之称赞。

  扁鹊药谷位于石家庄至邢台的南北大道,紧邻西杨寨村南,这里过去是荒岗丘岭,如今摇身一变多了几分姿色,最为艳丽、引人的便是柳叶马鞭草。

  柳叶马鞭草与薰衣草极为相似,绽放出紫色的花朵,一望无际,在秋日的阳光下光彩夺目,徜徉其中,如诗如画。

  柳叶马鞭草在法语中被称之为魔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叶暗绿色,花微小黄紫色,枝叶繁茂,花开长久。它具有消炎和镇痛的作用,可全草入药。

  9月23日,恰逢秋分,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闭幕,与会的千余名嘉宾分批走进扁鹊药谷。只见层层梯田里,马鞭草、鸡冠花、菊花等,20余种中药花卉盛开怒放,嘉宾们不时驻足观赏,用手机拍照、录像,陶醉于姹紫嫣红的中药材花海之中。这里还有牛膝、黄芩、桔梗、紫苏以及菊科类的金光菊、松果菊、秋菊等,各种观赏类的大花月季、太阳花等等,大家依次登上8米多高的观景台,视野开阔,“扁鹊药谷”一览无余。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色彩,层层叠叠,起起伏伏,西边的药地里,凸起八个红色大字,上书:“医祖圣地,药韵花香”在标牌的左左右右,前前后后,随着地势的高低,一片葳蕤,各种颜色的药植尽收眼底。扁鹊药谷面积超过了1500亩,基本实现了一年四季三季有花的观赏效果。

  潘晓蕾是央视网主持人和制片人,徜徉于药谷花海中特别感慨。她说,看到这满山遍野的特色花卉和中药材,我感到非常震撼,相比会场里翔实的数据,我认为这里才是内丘中医药事业的缩影,让人感受到发展的广阔前景。

  药谷花海同样给了诗人更多的创作灵感,邢台一位诗人当即创作了一首即景诗:内丘柳林西杨寨,香风引我游花海。扁鹊药谷飘浓香,万紫千红春常在。菊花朵朵披金甲,连翘串串向阳开。紫苏叶茶壮精神,桔梗花香飘天外。

  昔日扁鹊采药处,光辉足迹留神采。医德医术千古颂,神医功德传万代。

  是啊,内丘县正是有了神医扁鹊,才有了今天中医药的发展。扁鹊药谷,不仅再现的是扁鹊当年的精神,也让当地百姓致富有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更让众多的中医药人坚定了对中医的信仰,激发了干好中医药事业的信心。(赵永生)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