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提升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

时间:2019-10-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易凌炜

  提升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是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生命之源、力量之基。近日,笔者深入基层就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进行调研。从调研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保障政策不健全、管理体系不完善、人才培养不规范、技术推广不得力、健康服务不创新等问题。对此,笔者建议如下。

  建立健全中医药发展政策保障体系。制定出台有利于中医药特色优势服务、基层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等发展的政策。制定相应的科研成果转化优惠政策措施,鼓励中医药研究机构加强与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协同创新,加速研究成果转换、运用。

  完善中医药管理服务体系。在行政管理上,要整合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林业、教育、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中医药管理职能,构建上下一致、政令畅通的中医药行政管理体系;在服务体系上,要更新中医药发展规划,合理调整中医药机构布局,构建覆盖城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为普通百姓提升高效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构建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要主动适应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新要求,调整中医药管理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协调等系列工作,落实各级引人用人的自主权,建立完善各层次、各类型中医药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队伍紧缺人才。

  构建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体系。要制定并实施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对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队伍的学习检查和督导,确保学习制度的落实和学习成效的提升。组织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参加中医药技术骨干培训班、中医药在职学历教育、中医药师承教育、中医药跟班培训等,确保岗位培训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构建中医药健康服务创新体系。构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相适应的中医药文化服务平台,将中医药文化纳入公共文化建设。提供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推进“互联网+中医服务”,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中医医联体建设,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

  构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体系。建立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体系是提升基层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要组建中医药服务团队,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中医药科普知识讲座、指导百姓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发放中医药科普知识宣传册等惠民服务,让中医药适宜技术走进普通家庭。(易凌炜)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