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一片小小的艾叶,承载着湖北蕲春打造“中国艾都”的梦想,蕲春县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种植户给予补贴,联合科研院所建立道地药材生产质量管理体系——

道地蕲艾造就富民强县路

时间:2019-10-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毛旭 孙苗

  近来一段时间,湖北省蕲春县管窑镇荷林村村民苏细生、张细凤夫妇每天早早就在蕲艾基地忙活上了。

  荷林村种植蕲艾850亩,其中村集体部分680亩,今年全村卖艾叶收入26万余元,苏细生等53户贫困户均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该村,农户可以选择在村集体蕲艾基地务工,也可以自行按照统一标准种植,收获时县、镇联系艾灸企业按照统一价格收购。“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质朴的笑容挂在苏细生脸上。

  一片小小的艾叶,承载着湖北蕲春打造“中国艾都”的梦想。2015年,蕲春喊出响亮口号:医圣故里,从艾出发,实现蕲艾百亿元产业战略目标。随后,该县成立蕲艾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和蕲艾产业协会,县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对种植户给予补贴;将蕲艾成功申报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联合科研院所建立道地药材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在品牌塑造上,推广《蕲艾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使稀缺资源成为永久的价值品牌……点点努力的蓄积,如今,这个梦想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目前,蕲春县境内种植蕲艾面积达到16万亩,各类涉及蕲艾产业注册企业1850余家,产品有28个系列1200种,蕲艾养生馆遍布全国,“蕲春艾灸疗法”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蕲艾位列全国区域品牌第46位。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为道地药材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遴选确定11个县市14个品种为首批湖北道地药材“一县一品”建设试点,明确了野生资源保护、种子种苗繁育、标准体系建设、中药材精深加工、品牌培育、质量监管等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与此同时,湖北省大力培育生产经营主体,加强基础与应用研究,形成协同创新的产业链,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毛旭 孙苗)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