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华中草药系列儿歌发布

让中医药文化走进孩子心里

时间:2019-10-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赵永生

  本报讯 (通讯员赵永生)日前,在河北省内丘县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上,中华中草药系列儿歌发布。

  该系列首期发布了6首儿歌,包括《薄荷》《白芷》《酸枣仁》《柴胡》《连翘》《灵芝》,均由作曲家熊纬谱曲,河北内丘籍女作家、第五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尉迟克冰作词,梦之音艺术中心的李梓萱、田卢名宸、韩柯冉、党振源、吕佳蔚等6位小歌手演唱。

  “蕙芷者,幽谷藏。无人赏,亦自芳。如君子,品高尚。孔圣人,为其彰。白芷根,可入药。能祛风,好疗效……”该系列儿歌歌词言简意赅、生动形象、韵律感强,便于传唱、推广,每首儿歌推介一味中草药,不仅让孩子们认知中草药的外形、药性、药效、生长环境等,也让孩子们了解中草药背后的文化内涵。儿歌被赋予了较丰富的文化价值与精神理念,让中医药文化从《黄帝内经》《本草纲目》《诗经》里走进孩子们的心里。

  6首儿歌的MV实景拍摄制作均在河北省内完成,系365星火工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德育内容在河北省开展的具体体现,作为纪念祖国70周年的作品,将在全国范围内发行。

  谈起创作初衷,尉迟克冰说:“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要从娃娃抓起,从引导人们认识中草药开始。通过雅俗共赏的歌曲艺术形式,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和传播,使中医药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增强全民科学养生意识,营造整个社会重视中医药文化的良好氛围,让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医药发扬光大、造福人类。”

  用饱含文化底蕴的少儿歌曲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是艺术形式的创新,更是传播方式的创新,有着深远的意义和价值。中华中草药系列儿歌拟创作100首,在全国青少年、儿童等范围传播推广。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