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第二届中国药酒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召开

构建标准体系助推药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陆 静 滕 薇

  本报讯(记者陆 静 滕 薇)“作为我国药酒行业唯一的全国性组织,中国中药协会药酒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年来,聚焦药酒产业存在的问题,着力推进构建药酒标准体系和药酒学科建设两项工作,以期促进我国药酒产业走上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山西省科协主席、中国中药协会药酒专业委会名誉主任委员周然在第二届中国药酒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致辞时说。

  据悉,当前我国共有208家中药生产企业申报注册了近200多个药酒品种,其中处方药97种,非处方药约102种。周然表示,近年我国药酒市场快速发展,却屡次陷入信任危机。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行业监管部门存在监管不到位、缺乏完备的质量标准体系、尚未建立药酒学学科等。

  药酒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酿酒大师、汾酒集团总工程师韩建书告诉记者,药酒标准体系将立足药酒的基础标准、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重点立足药酒分类、原材料质量控制、生产、加工、流通、检验检测、质量追溯、疗效等方面,同时立足当前药酒产业发展对于标准化的现实需求,分析未来发展趋势,建立适度超前、具有可操作性的标准体系框架。

  据周然介绍,中医药酒学是以继承发扬中医药酒疗法和药酒养生,促进药酒产业健康发展为目的,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融汇中医药各学科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研究药酒的基本理论、组方用药、作用功效、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及合理应用等内容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是中医药学的分支学科。药酒专委会正携手人民卫生出版社,组织编写《中医药酒学》教材,积极推进药酒学科建设,抓紧弥补药酒学科空白,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汾酒集团、张裕集团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金银花产地九间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开发高品质金银花药酒。

  本次会议由张裕集团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承办,康爱多连锁药店协办。来自全国酒业、医药及其他涉及药酒领域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