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9月下旬,国家中医医疗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义诊团队来到革命老区河北平山县、灵寿县,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开展义诊、带教等活动——

筑就老区脱贫致富“健康路基”

时间:2019-10-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李娜

  9月20日19时许,京昆高速上,劳累了一天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11名专家在已疾驶3小时的车中睡着了。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成员,他们将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各位专家从各路汇合,参加国家义诊周河北分线。

  他们去的第一站,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西柏坡。

一群人的出征誓言:保证完成任务

  接到集结令的第一天,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专家陈颖还在出门诊,认真完成上午的工作任务后,来不及吃饭,便一路小跑换好队服和大家集合。东直门医院院长王显与大家一一握手壮行,关上车门的瞬间,领队东直门医院副院长晏军坚定表示:“保证完成任务!”

  秋日艳阳、绿树茵茵下,挂好红色的横幅、帐篷,摆好白色的桌子、凳子,来自北京的5家医院组成的国家医疗队与河北省级、市级医院的义诊活动就这样在河北省平山县广场拉开了序幕。清晨6点,骑摩托车、开小三轮、坐小马扎的老百姓就已经把小广场围得水泄不通。

  一张张递给患者的药方,是百姓眼中的“灵丹妙药”。“北京来的专家就是好。”

  但是,很多人不知,埋头写处方的东直门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康雷,儿子正发高烧40摄氏度,作为母亲,她只能抽空关心一下儿子的情况。此刻的她,把百姓当亲人,每个处方上都留下自己的电话,方便患者有问题及时与她沟通。

  已经3个小时没有起身,东直门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于秀辰正耐心为患者讲解病情,其实她正时时刻刻承受着腰痛的折磨,几天高强度的义诊工作,让她犯了急性腰痛。“垫着白大褂会舒服一些。”于秀辰身后垫着4位队友的白大褂,就如队友给她的支持那般,坚强有力。

  义诊中,东直门医院的专家们相互鼓励,并肩作战,共完成义诊2600余人。5家医院同心戮力,齐心协力,共完成义诊11000余人。

  他们光荣完成了任务,但他们知道,健康扶贫还在路上,义诊队伍走后,要留下更为持久的力量将胜利红旗插到底。

一个徽标的责任担当:把技术留在基层

  陈航、李京向是东直门医院肛肠科的专家,他们走向手术台,和当地医生“真枪实弹”地现场实操,把技术真正留在基层。

  东直门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医师卫景沛等专家带着基层医生耐心细致地查房授课,他们的白衣上闪着熠熠生辉的红色队标:国家中医医疗队。

  “我们不仅要带去技术,还要帮助百姓通过学中医,提高对疾病的防范意识,这是徽标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晏军说。

  67岁的张大伯抱着刚从家里打下的冬枣坐在医院门口台阶上,“这是俺家的枣,专门送给专家吃的。”村民朴实的眼神里是对义诊专家的感激。

  面对医疗资源仍落后的现状,国家医疗队在不断奋力向前,他们知道,健康扶贫的红旗要一杆杆牢牢地插,直插到漫山红遍,万家百姓才能笑开颜。

一面旗帜的红色记忆:“赶考”仍在路上

  7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红旗下宣誓,带着初心和使命从这里走来,一路“进京赶考”。70年后,红旗下仍是不变的誓言,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健康扶贫,“赶考”仍在路上。

  走进西柏坡革命山区70岁王大爷的家里,桌子显眼处摆放着平山县温塘镇卫生院发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手册》及一系列日常公共卫生手册。王大爷患有高血压,每年每季度都有卫生院专职医生对其进行体检测试和健康宣教。现在,平山县、灵寿县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像王大爷一样,通过电子档案与卫生院签约,通过健康宣讲了解自身病情并作出相应健康防范。

  自2013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周活动,“老百姓的健康意识提升很快。”参加过3次国家义诊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生杨红对此次义诊感受深刻。

  “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对基层百姓进行中医体质辨识,根据调查结果进行中医调养指导。”灵寿县牛城中心卫生院院长宋子仪介绍说。目前,牛城中心卫生院已完成建档数87%,其他各县也比例相当。

  以基层卫生院为核心的公共卫生服务网已然铺开,通过提升百姓健康理念,让大病远离百姓的生活圈。

  同时,河北省积极做好大病救治准备工作,尤其针对贫困人口,发挥中医药优势,通过降低中医药报销起付线,提升报销比例,开展先就医后支付等政策,让百姓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新时代“赶考”仍在路上。夯实基层医疗根基,插牢健康扶贫的红旗,让小家更暖,让国家更强,给时代交付满意的答卷。(李娜)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