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9月17~18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山西省五寨县6所中小学校,为当地学生带来生动的中医药文化课——

送知识点燃中医兴趣 建园地培育中医种子

时间:2019-10-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秦宇龙

五寨县第二小学学生配制中药。

健康讲座专家指导五寨县第二小学学生使用戥秤。

在健康讲座专家的指导下,同学们已经可以正确使用戥秤称量中药。

五寨县第三小学学生参加健康讲座。

 “低头思故乡,打一种中药名。”“怀熟地!”……在山西省五寨县第四小学的课堂上,中医药科普巡讲专家的中药材谜语,引得全体同学齐声回答。一连十几个谜语都被同学们回答了出来,科普专家不住地称赞,没想到同学们有如此好的中医药基础。

  而这都归功于五寨县始终坚持开展中医药教育工作,真正将中医药知识带入当地中小学的课堂当中,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之中,让中小学生了解到丰富多彩的中医药知识。

  9月17~18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再次来到五寨县,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办公室为五寨县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第四小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堂生动的中医药文化课,一场场有趣的中医药互动体验,还有带不走的中医园地——中医药文化角。

  送来有趣的中医药知识

  “五行都是哪几个?”“金木水火土。”听了五寨县第三中学同学们的回答,中医药科普巡讲专家、北京弘医书院院长李建国解释道:“正确的顺序应该是木火土金水,里面包含着相生相克的道理。”一边说着,李建国用简单的漫画表示五行,为大家介绍了五行之间的关系。

  生动并且形式新颖的中医药文化课让同学们发现,原来中医药也是如此的有趣。“过分高兴和兴奋会损伤心神,比如‘范进中举’就是个典型例子。”李建国以漫画的形式描述了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小故事,并以此为例简单介绍了情志致病和情志疗法的原理和思路,让同学们认识了中医情志理论,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有些人认为,中小学生不会喜欢上中医药这种枯燥甚至有些晦涩的课程,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李建国为五寨县第三中学讲的这堂中医课上,丰富新颖的内容勾起了同学们对于中医药的浓厚兴趣,他们全程都聚精会神,并且与巡讲专家积极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也表示,对于这种以通俗易懂的漫画讲解中医药文化的授课形式,他们非常喜欢,这不仅丰富了他们的中医药知识,也让他们享受到了中医课的乐趣。

  为了做好此次中医药进校园活动,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办公室邀请了李建国、山西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张永康两位中医药科普巡讲专家,在两天时间,走进6所中小学校,为同学们带来有趣的中医课。除此之外,本次活动还为同学准备了中医药猜谜游戏、称量中药材等中医药互动体验项目,让学生们熟悉中药名称,并近距离接触中药,了解中医药知识。

  在五寨县第三中学的中医药互动体验中,活动为同学们准备了戥秤,以及五味子、麦冬、玫瑰茄等中药材,让他们亲手配制五味生津代茶饮,体验用传统称量工具抓药的过程。

  小方同学曾经接触过杆秤,因此用起相似的戥秤称量药材十分得心应手。他带领小组的同学们熟练地称量抓药,在大家的配合下率先完成任务,配制好了10份五味生津代茶饮。但很多同学以前从没有接触过戥秤,小李同学一上手就搞错了秤的用法,拿错了位置,不知道如何进行称量。经过李建国的讲解和指导,同学们很快就掌握了戥秤的使用方法,在其他同学的配合下完成了称量抓药的任务。配制好的中药也作为礼物送给了同学们。

  理论的学习和动手的体验让学生们认识了中医药,了解了中医药,感受了中医药。同学们表示,这样的活动让他们感觉到中医药真正地走进了校园,融入到了自己的生活当中,也感受到了中医药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继续去学习中医药知识。

  建设带不走的中医园地

  为保证此次活动之后,还可以将优质的中医药教育很好地持续下去,让更多的学生学习到中医药知识,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办公室还向6所中小学校分别捐赠了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一体机、中医药科普图书及宣传品等,并以此为基础帮助6所中小学校建立中医药文化角,为学校打造一个带不走的中医园地。

  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一体机中包括了名医传记、四季养生、药食同源、养生俗语等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学生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到中医文化角进行学习,通过一体机的触屏操作系统查阅自己感兴趣的中医药文化知识。活动通过这种形式为中小学校学生提供了可持续的中医药文化教育,培养学生们学习中医药的兴趣,让中医药充分融入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之中,推动了中医药进校园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是“中医中药中国行”第三阶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未来,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办公室将通过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建设中医药文化推广平台和基地;发挥互联网的快速传播功能,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中;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不断完善文化育人体系,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更好、更广泛地开展,在青少年群体中播撒中医药文化种子,为中医药学的传承、发展储备后续力量。(秦宇龙)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