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护头避风宜按摩

时间:2019-10-2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陈永灿

  我国古代养生家十分重视对头部的护养,提出了头部不要过暖和注意避风的观点,如今可结合现代医学的知识,正确对头部进行保养。

  头不宜过暖 头为诸阳之会,阳气十分旺盛,为了保持头部阴阳之气的平衡,促进脑的健康,不宜过暖。《老老恒言》说:“阳气至头而极,宁少冷,勿过热。”

  古人的意思并不是说头部不要保暖,越冷越好,而是应顺应人体的自然调节,以达到平衡。现代生理学研究表明,头部血流旺盛,每26秒钟血液要从头部循环一周,因此,头部的血液流动完全可以达到调节人体热量的作用。头部过暖的情况容易出现在冬季,外界气温低,人们身上穿的衣服本来就很厚,如果帽子过厚,头部的温度就会升高,温暖的环境让人产生依赖,不愿把帽子拿掉,久而久之,头部的抗寒能力下降,稍不留意就容易受寒。所以隆冬、初春除了耳朵要保护好外,头不宜过暖,特别是对于小儿来说,不能过分保护,要锻炼身体的抗寒能力。另外,头部保持相对低的温度,有利于头脑保持清醒,有利于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可见,古人提出的“宁少冷,勿过热”的观点还是很有深意的。

  头宜避风 头部因其位最高,处于阳位,而风邪有“易袭阳位”的特点,因此,头部容易感受风邪,所以要注意保护头部,防止风邪侵入。丘处机《摄生消息论》说:“头为诸阳之总,尤不可风处卧,伤其脑户。”《老老恒言》也说:“窗隙门隙之风,其来甚微,然逼于隙而出,另有一种冷气,分外尖利,譬之暗箭焉,中人于不及备,则所伤更甚。”可见,睡觉不可卧于有风之处,特别是头不能冲着门窗有小隙漏风处,以免脑部伤风,这对于年老体弱者尤为重要。此外,在刚洗完澡之后,头皮腠理开泄、汗孔开张之时,亦应注意避风。

  现代生理学认为,人体头部的皮肤较其他部位的要厚而致密一些,血管及淋巴极为丰富,其中含大量皮脂腺、汗腺和毛囊。因此,当人们大量运动或洗澡洗头之后,头部很容易出汗而使热量蒸发。在热量蒸发的同时,由于空气对流,风寒极易乘机侵入人体。

  除了头部防风御寒,还可以通过按摩的方法进行头部养护,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从而增强机体抗邪防病能力。以下介绍两种简单有效的保健操。

  头顶部保健操 取坐立位,头部略为后仰,用自己双手中指指腹先在印堂穴(位于鼻根处,两眉心中间)按压几次后,用双手拇指尖支撑固定在太阳穴并配合中指推拿而沿耳前移动,中指沿印堂、百会(两耳尖连线的中点)、枕骨后的方向做环形按揉推拿。当按揉至枕骨后时,依此方法沿原路线返回到印堂,一来一去为1个运动式,每次可行20~30个运动式。

  头面部保健操 取坐位,双手五指并拢,用手指指腹双侧同时进行,先由前额部开始沿眉迹向后至发际,然后由发际向前到下眼睑等处循环数遍。依此路线用四指指腹做按揉10~15遍。(陈永灿)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