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豆芽“黄卷”当药使

时间:2019-10-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陆家仕 徐辉

  记得在我小时候,母亲常用新下来的黄豆或绿豆生豆芽,是那个年代难得的鲜美菜品。其实豆芽还可入药,叫“黄卷”。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这样的描述:“唯此豆之芽,白美独异,今人视为寻常,而古人未知者也。”

  据有关资料显示黄豆在发芽后,胡萝卜素可增加1~2倍,维生素B2增加2~4倍,维生素B12增加10倍,维生素C大量增加,维生素E、叶酸等也成倍增加,这对于经常出现口角发炎、口腔溃疡者多食有益。

  在豆子发芽的过程中,部分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其中天门冬氨酸急剧增加,可以减少体内乳酸堆积,消除疲劳。在豆子发芽后,由于酶的作用,更多的铁、锌、磷、钙等矿物质被释放,增加了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利用率。每当病毒细菌开始活跃的时节,豆芽中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可以诱生干扰素,进而干扰病毒的代谢,增强人体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豆芽营养丰富,制作过程也简单,只要在适宜的温度下,经常洒水保持一定的湿度即可发芽。需要注意的是,生豆芽过程中要防光照,尤其是绿豆芽,否则易变成粉红色,吃起来会有苦的味道。

  鲜嫩的豆芽发好后要及时食用,烹饪时最好快炒或水焯凉拌,可以配一些姜丝或韭菜,加入一点醋,这样体质虚寒的人也可以食用,并且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其中的营养成分。

  老年人消化功能较弱,加之每日活动量较小,又以蛋奶为主,极易发生便秘。芽类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常吃芽类菜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加快排泄,使肠道通畅,还可以预防和治疗便秘。豆芽中同样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若与韭菜同炒可用于辅助治疗便秘。

  豆芽菜味甘性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用豆芽榨汁,加少许白砂糖代茶饮,可对泌尿系统感染引起的小便赤热、尿频等有缓解作用。逢年过节,人们难免吃一些肥甘厚味之品,比较滋腻,这时适宜搭配吃一些豆芽类蔬菜以清热下火。

  豆芽的家常做法有很多,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推崇低脂素食,现推荐一道简便易操作、低脂又美味“什锦豆芽”,以满足素食爱好者的需求。

  用料:黄豆芽适量洗净,黑木耳3朵切丝,青蒜1根切碎,大蒜头适量切末,青椒1个切丝,干辣椒适量切段,胡萝卜少许切丝。

  操作:锅热后放入少许油,加入蒜末、辣椒段炒香;加入木耳丝翻炒;加入胡萝卜丝、青蒜、辣椒丝翻炒;上述材料炒均匀且变软之后,放入黄豆芽,转大火快速翻炒,加入盐、味精少许,断生即可出锅。(陆家仕 徐辉)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