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1929年,佛慈在上海诞生,举起“科学提炼,改良国药”旗帜,是中药生产工业化的引领者。90年来,佛慈制药“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种求发展”,备受信赖和推崇。近年来,佛慈制药在提升科技研发水平、推进中药国际化等领域不遗余力,成效卓著。艰苦奋斗换来了佛慈制药在中医药行业的广泛影响力——

佛慈制药的常青“密码”

时间:2019-10-3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刘翠平

    近代以来,中医药发展几经沉浮。在新的发展时期,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保持基业常青?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中华老字号”佛慈制药给出了属于她的答案。

优秀“基因”打下成功基础

  △发展中的佛慈制药。

  佛慈制药的成功,首先是具备了优秀的“基因”:1929年,爱国实业家玉慧观、郑平叔等人认识到“惜吾国科学落后,国药遭天演之淘汰”,举起了“科学提炼,改良国药”的旗帜,在上海市闸北区同济路164号创建了“上海佛慈大药厂股份有限公司”。

  这一年,佛慈首创了中药浓缩丸技术,这是中药行业首次出现“有效成分”的概念,佛慈因此开了中药生产工业化的先河,成为“中药西制”思想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从1929年使用“佛慈”字号,到1996年实现“佛慈”厂名和“佛慈”商标的统一,再到2010年“佛慈”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佛慈创造了一个由著名字号演变为中国驰名商标的经典案例。

  励精图治九十载,佛慈制药不断丰富、延伸和升华品牌的文化内涵,最终使“佛慈”在患者心中成为“慈心好药”的象征。多年来,佛慈制药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种求发展”的经营策略,产品的市场抽检合格率始终保持100%,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推崇。

  在以对产品的挑剔闻名的日本,佛慈制药的川芎茶调丸被日本人誉为“中国感冒丸”、杞菊地黄丸被誉为“杞菊妙见丸”,并给予“用料考究、疗效确切”的高度评价。

多重路径提升企业实力

  要成为行业巨头,做大做强是必由之路。佛慈制药也正朝着这个目标奋力前行。近年来,佛慈制药在扩大产能、提升科技研发及生产工艺水平、推进中药国际化等领域不遗余力,成效卓著。

  去年6月22日,佛慈制药投资新建的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一期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在3~4年达产后预计年产销规模达到14亿元。目前,新厂区产能正在陆续释放,解决了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同时,生产工艺的不断提升也有效降低了成本,项目达产后可大幅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科研开发方面,佛慈制药也是不遗余力。今年8月22日,佛慈制药与上海中医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成立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佛慈制药中医药联合培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双方将致力于佛慈制药经典名方二次开发及市场拓展;以欧盟国家为主线,推动建立中药国际化标准,并整合上海中医药大学临床研究基地、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中药现代制剂工程技术中心,合作构建技术创新平台等。

  此外,佛慈制药注重通过“走出去”来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与弘扬中医药文化。早在创业之初的1931年,佛慈浓缩丸就漂洋过海,出口到东南亚地区,将中成药推向国际市场。如今,借助“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佛慈制药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各项对外交流活动,以扩大拓展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使中药成为传播中医药文化的桥梁和载体。

  佛慈制药的不懈努力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佛慈制药现拥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467个,常年生产浓缩丸、大蜜丸等11种剂型的110多个产品。此外,企业还拥有参茸固本还少丸、定眩丸、竹叶椒片、二益丸、复方黄芪健脾口服液等10个全国独家产品。佛慈制药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巴西等28个国家和地区,佛慈产品的国外认证数长期位居行业前列。

△现代化的佛慈浓缩丸生产线。

广场舞大赛擦亮老字号品牌

  创办品牌不易,守护与提升品牌更不易。90年艰苦奋斗换来了佛慈制药在中医药行业的广泛影响力。如今,擦亮老字号,还需新配方,而广场舞则是佛慈制药尝试的新一味“催化剂”。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从今年6月到10月,佛慈制药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共同举办了“2019年‘佛慈制药’杯全国广场舞锦标赛”,赛事先后在甘肃、陕西、青海、四川、云南、广东、浙江等地举行,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广场舞比赛热潮。

△“2019年‘佛慈制药’杯全国广场舞锦标赛”总决赛在甘肃兰州成功举办。

  从行业层面来看,通过举办民众参与度高的广场舞大赛,无疑是加强中药消费者“黏性”的最理想方式之一;从企业战略角度来考量,则是在医药行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佛慈制药的成功“转身”:由过去主要联系客户、学者和医院,改变为多措并举,与消费者的距离更近。

  10月10日,“2019年‘佛慈制药’杯全国广场舞锦标赛”总决赛在甘肃兰州圆满落幕,这场历时4个月、影响力遍及大江南北的体育盛事,使佛慈制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也促使佛慈制药从“以商品为中心”成功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

  这场“为了进一步促进‘全民健身’计划,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广场舞大赛,每场比赛超过万人关注,影响力巨大。“该活动体现了佛慈制药主动承担中医药文化传播、促进全民健康社会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佛慈制药董事长石爱国表示。

  这场声势浩大的全国性赛事也擦亮了佛慈这一老字号品牌,为其注入了崭新活力。随着中医药发展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佛慈制药也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当下,佛慈正抢抓政策机遇,加快转型和发展的步伐,以“科学提炼、改良国药”的初心,向着百年名企进发。(刘翠平)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