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系列评论之五】遵循规律让中医药事业人才辈出

——五论学习贯彻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

时间:2019-11-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白晓芸

  人才持续,事业长兴。张仲景著伤寒创辨证先河,孙思邈集千金方传诵大医精诚,金元四大家分医之门户,李时珍游历二十七载完成本草巨著……中医药传承发展数千年,每一个中医药发展的高峰,无不是一代代杰出的中医药人在接续血脉、创新发展中完成的。

  然而,近代百年,在西方文化和西医学的冲击下,中医药人才散失严重,人才不足日显突出。新中国成立尤其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乏人乏术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同时出现了中医药人才培养背离中医药自身规律的西化现象。如院校教育忽视中医经典和中华传统文化教学、中西医课程设置主次不分明、学生临床诊治能力训练不足,师承教育体系不够健全,一些中医院对所接收中医师不同程度地按西医培养模式培养等。

  中医药人才不足、断档,必然导致中医药传承创新不力、作用发挥不充分;中医药人才辈出,中医药事业才有生机,发展才有后劲。因此,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强调“大力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把“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列为一项重要任务,针对问题开出良方。

  院校教育是中医药人才的主阵地,经典是中医人才的“源头活水”。因此,对于改革中医药院校教育,《意见》提出“强化中医药专业主体地位,提高中医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开展中医药经典能力等级考试,建立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旨在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强化中医思维的培养和临床实践的训练。目前,技术娴熟的老药工越来越少,还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中药材种植、中药炮制、中医药健康服务等技术技能人才”。

  改革中医药院校教育不能忽略西医类院校,《意见》强调“将中医课程列入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提高临床类别医师中医药知识和技能水平”,确保凡为中国的医生都应有基本的中医药素养。

  师承方式是中医药人才成长的特有规律,师承教育是中医药人才培养和活态传承的有效方式。目前师承教育作为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正在广泛开展,但还不够完善。《意见》提出“建立高年资中医医师带徒制度,与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挂钩”“制定中医师承教育管理办法”“经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认可的师承教育继承人,符合条件者可按同等学力申请中医专业学位”,从而让师承教育和院校教育一同成为中医人才培养的坚强两翼。

  让中医药事业人才辈出,还要“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这是确保中医药人才队伍稳固发展和激励高素质人才投身中医药事业的关键所在,《意见》提出“完善公立中医医疗机构薪酬制度” “改革完善中医药职称评聘制度,注重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院士评选等加大对中医药人才的支持力度,研究在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单设中医药组”“建立中医药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各种表彰奖励评选向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倾斜”。

  人才铸就了中医药数千年的辉煌史,更关乎中医药发展的未来。在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培养一定要遵循自身人才成长的特有规律,确保符合中医药事业发展要求的人才辈出,为中医药发展的大厦打下最坚实的人才之基。(白晓芸)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