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帮助农户分析种植形势,算好增收账;除引导种植外,还帮助解决中草药种植技术难题;实施了“1带3”党员带富壮产业模式。吉林省靖宇县龙泉镇的中药材产业扶贫展现出蓬勃图景——

农业调整形成中药材致富新方向

时间:2019-11-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李晓峰 赵鸿飞

  吉林省靖宇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不久前,记者随吉林省中药材产业扶贫调研组在靖宇县龙泉镇了解到:这个镇的中草药种植业正在逐步代替传统农业,龙泉镇因势利导,决定将这个镇建设成为“北方道地中草药材特色专业镇”。

顺势而为的发展思路

  据了解,这个镇之所以发力打造“北方道地中草药材特色专业镇”有其原因背景:近几年,玉米价格最低时跌到了每公斤八毛钱,一亩地产500多公斤粮。农民一算账毛收入才400元左右,去掉种子、化肥、农药、耕地等支出,所剩无几,甚至倒贴。这还不算搭进去的人工成本,农民急需找到适合发展的种植项目。

  另一方面,龙泉镇中草药种植业有非常好的基础,近年还出现了南阳村这样的中草药种植专业村。全镇的中草药材种植面积一直在缓慢扩张。去冬今春,龙泉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种植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精神结合龙泉镇实际,提出了建设“北方道地中草药材特色专业镇”发展思路,结合全镇种植业结构调整实际,给各村驻村工作队和包保领导又分配了一项任务,那就是深入所包保农户家中逐户宣传国家的农业供给侧改革精神,宣传中草药种植相关信息和市场行情,帮助农户分析种植形势,算好增收账,引导农户种植技术成熟的中草药材品种,在农户中间形成了勇于创新敢于尝试中草药材种植的良好氛围。

中草药种植的现状

  龙泉镇行政区域总面积为192平方公里,距靖宇县城17公里,辖10个行政村,15个自然屯,总户数2567户,总人口9516人,农业劳动力4162人,全镇总耕地面积确权前2.7万亩,确权后6.6万亩。

  龙泉镇确定了以中草药种植产业逐步代替传统农业的发展思路,政府形成以打造长白山脚下中药材种植特色产业为目标,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业的长远规划。规划中,各村产业因地制宜多样发展,各具特色,初步规划了“一村一品”和“多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2019年全镇中草药产业种植总面积发展到1.7万亩,其中“地上粮仓、地下银行”药粮套作种植模式的平贝母5000亩,天麻种植300多亩,五味子种植500亩,农田参(人参、西洋参)种植2000多亩,蒲公英种植面积达到了6500亩,紫苏500亩,返魂草200亩,灵芝、黑木耳等500万袋。龙胆草、百合等其他药材750亩。

  龙泉镇有大型中草药烘干厂2个,中小型烘干厂10个,能够完全满足龙泉镇现有的中草药材烘干需要。

扶上马送一程

  政府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前提,立足区位优势,通过宣传发动、技术支持和培树示范户等举措,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中草药材种植。政府不但要把农民扶上马,还要送一程,除引导种植外,还帮助种植户解决中草药种植技术难题。

  可是谁来帮助农民破解中草药、食用菌等种植难点技术呢?

  镇政府领导想到了来这个镇挂职帮扶的教授尹春梅。2017年11月,受吉林省委组织部选派,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的尹春梅教授挂职来到靖宇县龙泉镇担任副镇长,并担任吉林农业大学赴龙泉镇科技扶贫队的组长,负责中草药规范化种植技术的推广和服务。

  怎么让贫困户零起点开展中草药栽培呢?尹春梅提出“科技扶贫,项目推动”的想法,既帮助贫困户解决种植中草药启动资金难的问题,又让他们有了一个能长期受益的项目。在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平贝母栽培成为中药材产业扶贫的主项之一。尹春梅教授深入龙泉镇辖区的10个村,结合各村中药材发展特点,深入田间地头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举办不定期的现场会和学习班,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累计培训中草药种植农户达500人次。

党员带富壮产业

  龙泉镇在中草药种植产业发展中,涌现出一些党员大户,他们先种先试,如今都小有规模,成为各村发展中草药种植的领路人。大北山村缸窑屯的党员李肇兴,除了拥有自己的天麻菌种厂外,还有近万平方米的天麻种植基地,一年产值近千万元。

  南阳村党员种植大户尹广文,有自己连片的天麻种植基地。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带富、壮大中草药种植产业,龙泉镇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实施了“1带3”党员带富壮产业模式,即一个党员种植户至少带动3户无产业、无项目的贫困户发展中草药种植业,党员种植户不仅要承诺帮助所帮带的贫困户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销路等问题,还要帮助贫困户最终实现增收脱贫目标。

  在这一活动中,党员示范户不仅发挥出党员带富的先锋作用,还引导周边农户迅速调整种植业结构,使龙泉镇的中草药种植产业短时间内即走上了规模发展之路。截至目前,龙泉镇共有中草药种植党员示范户38户,直接带动156户贫困户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

  目前,这个镇正在对现有道地中草药材品种、种植技术和产品规格进行统一规范,推广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保障道地药材的特色和质量。大力培育树立特色中草药材种植品种——长白山人参、乌杆天麻、平贝母、灵芝、蒲公英、返魂草等。引导和发展包括涉及中药材产销各环节的种植协会、加工协会、运销协会等各种中介服务组织,组织农户、加工户、运销户、技术部门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发展机制,进行订单化种植、规范化生产、规模化加工、集约化经营,健全、壮大中药材产业链,提高中药材产业开发的水平和效益。(李晓峰 赵鸿飞)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