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学习贯彻中医药大会精神笔谈】

张怀琼:为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上海智慧”

时间:2019-11-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张怀琼

  10月25日中医药界期盼已久的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近年来,中医药作为我国医疗卫生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已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以及养生保健等领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医疗卫生改革的深化,中医药主动参与并在改善人们“看病难、看病贵”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上海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符合上海特点的中医药发展模式,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机制,加强中医药内涵建设,以传承弘扬海派中医药特色优势为抓手,为健康上海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中医药服务方面,构建了以中医类医院为主体,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其他类别医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社会办医疗机构为补充,覆盖城乡、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结合基层卫生、妇幼保健、公共卫生等资源,中医药基层服务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中医药服务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中医药服务在预防保健目标人群实现全覆盖,推进中医药在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全覆盖等。

  上海不断创新中医药传承模式,在全国首创“名中医工作室”传承模式,首创将师承教育与学位教育相结合,首创海派中医流派传承研究,这些举措均被作为上海经验被国家推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成为首批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岳阳医院成为第二批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浦东新区成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医住院医师和中医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创新中医药领军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多种类型、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完善从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到继续教育的医教协同中医临床人才培训体系。中医药国际化水平国内领先。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秘书处落户上海,正式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疾病分类标准第11版(ICD11)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增加传统医学章节,是由上海专家为主研究制订,并成为中医药里程碑式标志。

  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要求,以及大会所明确的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下一步上海中医药工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继续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时,要切实做到政治、思想和行动的一致,切实保障各项政策的落地和做实。三是结合本市中医药事业发展依然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统筹协调各部门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支持的政策,形成本市中医药发展的整体思路,逐项研究破解制约发展中医药的瓶颈问题。四是进一步探索中医药在深化医改中的作用和地位,制定保持中医医疗机构“姓中”、切实提高中医院内涵建设的支持政策,完善政策举措。五是全面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通过中医药、西医药相互学习和补充,提升中医药核心竞争力。

  发展中医药,为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贡献“上海智慧”,我们仍需更加努力,砥砺奋进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作者张怀琼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