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98名志愿者将中医元素带到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服务中外展商和游客等——

【第一现场】杏林“小叶子”飘入进博会

时间:2019-11-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徐婧 吕仪

  中医志愿者们在展示穴位敷贴。

  五禽戏卡通形象的穴位贴敷、中药特色口腔喷雾……带上这些具有中医特色的装备,11月5日,98名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走上了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服务岗位。这群杏林“小叶子”将中医元素带到进博会现场,为中外展商和游客等服务。

  一位来自菲律宾的参展商在问路时被杏林“小叶子”手上的穴位敷贴所吸引,在听了关于穴位敷贴的介绍后,他不禁赞叹:“这真有中国的文化特色!”

  五禽戏卡通形象的穴位敷贴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为此次志愿服务准备的特色装备之一。五禽戏卡通形象将中医的五行理论与志愿者的精神联系在一起。“虎戏”小杏五行属木,代表阳光自信;“鹿戏”小杏属水,代表亲切友善;“熊戏”小杏属土,代表勤恳务实;“猿戏”小杏属火,代表团结活泼;“鸟戏”小杏属金,代表敬业奉献,展现出了杏林学子独有的精神风貌。

  来自护理学院的学生徐那那表示,他们的中医知识也在志愿服务中派上了大用场。为了以更饱满的状态开展志愿服务,杏林“小叶子”在休息期间跳起了独创的中医保健操。这套极具中医特色的保健操时长1分钟,动作来源于太极拳,以敲打肺经作为起始,包括揉印堂、太阳穴,拍打膀胱经等动作,能起到宣肺理气、开窍醒脑、舒缓疲劳和压力的作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团委副书记吴平对这群中医志愿者的敬业精神竖起大拇指:“他们每天步行3万多步,人均接待访客200余人次,在岗服务时间超过11小时,平均每分钟回答2个问题,声音沙哑也不从叫苦,早出晚归却从不喊累,是进博会四叶草展馆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弘扬传播了中医药文化的独特理念,彰显了杏林学子的志愿风采。”(徐婧 吕仪)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