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学习贯彻中医药大会精神笔谈】

彭代银:“一体两翼”育中医药时代新人

时间:2019-11-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彭代银

  全国中医药大会的召开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发布,是对中医药事业前所未有的高位推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在党的领导下,中医药工作不仅是中医药行业,更是全社会同心协力、共同推进的事业。这次大会吹响了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号角,增强了我们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重要指示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作为安徽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要紧密结合地方院校与中医药传承发展实际,在彰显新安医学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上狠下功夫,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最重要发力点。

  特色是中医药高等教育的生存之本,立校之根。新安医学植根于安徽文化沃土,具有名家众多、医著宏丰、成就卓著、影响深远的鲜明特色,在我国地域医学流派中独树一帜,且历久弥新。学校也一直将“弘扬新安医学,培育中医人才”作为重要的办学理念,并贯穿和渗透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新安医学的传承、挖掘和利用,借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学术继承人选拔、新安医学教改实验班等,做好对国医大师、全国名老中医、新安医学流派传人等专家教授学术经验的“活态传承”,不断完善“地方特色—院校教育—师承教育(家传教育)”有机结合,让新安医学薪火相传、踵事增华。

  中医药人才培养有其特殊性和自身规律,进入新时代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应该是“大众化教育+精英培养”或“大众化教育+通才培养”的模式。

  学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能力为先、通专融合”的培养理念,以全日制本科生专业培养为主体,以中医药传承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为两翼,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医教协同培养,重点解决中医药人才临床能力培养薄弱问题。深入推进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大众化教育与精英化教育相结合、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一体两翼”本科中医药英才教育培养体系,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筑中医药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乘借全国中医药大学和学校60华诞的东风,全校上下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担当作为的作风,按照大会精神谋划好学校各项事业未来发展规划,积极构筑安徽中医药协同创新高地,引领安徽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建成富有特色、卓有贡献、高水平有影响的安徽中医药大学,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服务人民大众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彭代银)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