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甘肃岷县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业规范化、产品深加工、品牌市场化——

科学发展道地药材 铸就坚实脱贫之路

时间:2019-11-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壮

  在距离岷县县城30公里的禾驮镇山沟村,隆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建成投用了新的中药材初加工车间。这个合作社着力于当归、黄芪、党参的科学种植、精细加工以及种子种苗的选育繁育,形成了自主品牌,不仅成员农户增收致富,而且通过雇工和技术推广等方式,带动了当地一批贫困户的稳定脱贫。

  岷县地产中药材300多种,尤以“岷归”驰名中外。近年来,岷县围绕“道地、绿色、生态”核心,狠抓标准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销售。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61万亩,标准化率达到80%以上。当归产量6.5万吨,占全国总量的80%。以“岷归”为主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支撑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今年以来,岷县全域强力推进中药材绿色种植,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制定印发了关于中药材标准化绿色种植、禁限用农药专项整治行动、种植科学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以及当归、黄芪、党参标准化绿色种植栽培等文件,并以“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县级总社+乡镇分社+村级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建成3个万亩中药材绿色种植基地和14个带贫示范核心基地,参与农户1.4万户,其中贫困户2400户。

  岷县还推动中药生产企业与基地合作社签订中药材订单收购合同,实行优质优价,解决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同时,还积极引进大型龙头企业,与珍宝岛集团、北京华珍、赫博陇药、甘肃德生堂等企业以及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甘肃省药检院等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为岷归全产业链开发提供政策、技术、研发、品牌等方面支持,进一步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中药材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体系,2013年岷县组建当归研究院,打造县域中药材科研平台,在中药材试验基地建设、中药材基础研究、现代化生产技术研究以及资源整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托岷县当归研究院,岷县开展了岷归品种选育、中药材根腐病等防治农药筛选、叶面肥增产效果技术等一系列田间试验。高质量建设了中药材观察圃。逐年引种驯化适宜全县种植的中药材品种,建立不同中药材品种种质资源库。今年,在寺沟镇试验基地引种唐古特大黄、甘肃丹参、赤芍、防风、川芎、甘草、黄芩、板蓝根、款冬花等中药材品种30多个。

  岷县还着眼前沿,开展中药材现代化生产技术研究。分别在岷归真空冷冻干燥加工技术、黄芪速溶咖啡以及当归、黄芪、党参绿色种植生产技术规范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同时大力推进岷归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帮助中药材企业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全过程的产品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产品可追回。(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