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 重庆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学术交流研讨会召开探索中医药文化当代价值

时间:2019-11-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海 霞

  本报讯 (记者海 霞)11月8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第22次中医药文化学术交流研讨会暨首届长江三峡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论坛在重庆市万州区召开。

  与会专家交流了学习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体会。大家表示,中医药文化工作者应增强使命感,深刻学习贯彻,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上多思考多研究,积极探索中医药文化的当代价值,加大中医药文化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增强文化自信。要注重挖掘整理不同地区的中医药文化精华,加强学术流派的交流,实现文化、临床与传播的一体化。近年来,中医药文化在科研、人才、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了一批知名中医药文化学者和青年人才,今后要进一步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专题讲座上,东北财经大学研究员钟永圣从中华传统文化、生命现象、经济学等角度阐释了天人合一观,分析了《黄帝内经》的文化内涵等,介绍了研修中华传统文化创建中国经典经济学的思路和过程。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针对中医药文化价值问题,提出要尊重中医理论与经验,重视研究中医生态现状、中医价值导向等。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张瑞贤介绍了考证河北安国药王庙的情况,对其形成、源流和相关文化习俗进行了梳理。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作了相关学术报告。

  近年来,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专家致力于长江三峡地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中医药文化传播研究,抢救性整理了一批长江三峡地区的中医药书籍,开展长江三峡地区中医药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和中医药学术流派传承研究等,会上多位专家介绍了重庆三峡医派的源流、特点、社会影响以及传承等。会上还宣读了2018年中医药健康文化精品遴选活动优秀作品名单。

  会议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分会承办,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协办。

(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