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中国中药协会举办中国中药品牌建设大会,贯彻落实“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精神,启动中国中药品牌建设行动,发布中国中药品牌榜——

打造中药品牌 彰显临床价值

时间:2019-11-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任壮

    中国中药协会11月25日在北京举办“2019中国中药品牌建设大会暨中国中药品牌发布会”。

  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地见效,响应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颁布实施,践行“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加强中药材质量控制,传承中药饮片独特炮制技艺,聚焦中医优势病种,弘扬中医药适宜技术、彰显中医药独特疗效。充分发挥中药品牌建设对中药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药品牌建设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上,中国中药协会启动实施中国中药品牌建设行动计划,成立中国中药品牌集群发展联盟,发布了以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子课题《中医药及生物制药品牌价值提升工程》项目研究为示范的2019年度中国中药品牌。其中包括8个道地药材品牌、2个生态绿色中药材品牌、7个优质中药饮片品牌、3个独特炮制中药饮片品牌、10个经典传承中成药品牌和20个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

  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中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但是,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物质基础的中药产业仍面临影响和制约发展的诸多问题,如道地中药材资源无序开发、农药化肥滥用、饮片炮制规范和质量标准不统一,以及中成药基础研究薄弱、循证证据缺乏、临床疗效与安全屡遭质疑等。再加上产业集中度低、“劣币驱逐良币”等因素,导致近年来中药产业增长大幅趋缓。从经典传承到尊崇工匠精神、从药物创新到临床价值回归,从大品种打造到临床价值品种的品牌培育,打造中国中药品牌势在必行。

  中国中药协会依托“中国中药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和中国中药品牌集群发展联盟平台,将持续开展品牌研究和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培育出100~200个中国中药品牌,评价发布200~300个中国中药品牌。将建立完善中药行业品牌培育与评价标准体系;建立中国中药品牌数据库;启动中药产品品牌培育、品牌价值提升、老字号中药企业和产品复兴计划;加强中国中药品牌集群发展联盟的建设;定期向国际标准化组织及中国品牌建设发展促进会等机构推荐中国中药品牌成为国际或国家品牌。

用品牌培育彰显临床价值

  阐释药品价值,厘清其技术、经济、临床和社会价值内涵,彰显临床价值在中成药品牌培育中的基础作用。近年来,中国中药协会从不断提升全产业链专业技术服务能力,汇聚了一大批中西医临床、药学和方法学专家,构建了“顶层设计、药物研究、价值创造、标准构建”四位一体的中医药全产业价值服务体系。

  中国中药协会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ISO/TC249)WG2工作组(中药制成品质量安全)的依托单位,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下,开展了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立项、发布、审查、复审等工作,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可。

  2015年,中国中药协会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立项委托的《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临床应用指南》标准化项目。围绕45个中医优势病种,组织2000多位专家参与指南项目的研究编制工作。该指南采用国际公认的循证指南制定方法(GRADE),创新提出“循证为主、共识为辅、经验为鉴”的研究编制原则,采用西医分病、分型、分期、分症、分证候推荐使用中成药,是我国第一部将使用对象定位于西医师的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

  中国中药协会还承担了原国家质检总局“中医药及生物制药品牌价值提升”工程项目,在对中医药产业情况、品牌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梳理、分析的基础上,编制了《中医药与生物制药品牌战略发展报告》。参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289发布的品牌评价标准,制定了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的《中药品牌评价》团体标准。依托上述国家项目的工作基础和研究案例,本着公正、权威、科学和规避利益冲突的第三方独立评价的组织原则,根据现有公开的数据和资料对我国的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进行主动研究,通过文献调研、第三方数据调取遴选研究对象,围绕《中药品牌评价》团体标准的评价维度,进行全面系统的资料检索与收集,主动完成使用者、应用者的访谈与调查问卷,根据《中药品牌评价》标准各指标的权重进行赋分,形成每个研究对象的初步结果,并邀请行业内数百名专家通过多轮专家共识会议,提出了首批示范品牌产品。

以品牌发布开拓产业新局

  产业变革,价值为始。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20个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产品。中国中药协会依托《中医药及生物制药品牌价值提升》和《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临床应用指南》项目研究的基础,通过评价标准、专家评议,聚焦中医优势病种,临床具有预防或治疗作用,临床获益循证证据充分可信,临床研究成果在国内或国际影响因子较高期刊发表、或被国内外权威指南采纳收录,临床医生认可、患者意愿强烈、全国范围可及、安全可靠的中成药作为“临床价值中成药品牌”。如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麝香保心滴丸有效用于治疗冠心病,通心络可用于脑梗死一级预防,稳心颗粒、心速宁用于治疗室性早搏,血脂康作为血脂异常防治一线用药,松龄血脉康用于高血压一级预防,黄葵胶囊对于慢性肾脏病降尿蛋白有效,茵栀黄口服液治疗新生儿黄疸,摩罗丹被欧洲《胃癌前病变的管理Ⅱ》指南收录等。

  传承精华、弘扬经典。中药经典名方是指目前仍广泛应用、临床疗效确切、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清代及清代以前医籍所记载的方剂。本次大会发布了10个经典传承中成药品牌,包括安宫牛黄丸、藿香口服液、六味地黄丸、雷氏六神丸、白药气雾剂、片仔癀、玉屏风颗粒、桂枝茯苓丸、保济口服液、衍宗麒麟丸。

  尊古炮制,精炙国药。本着优质原料、规范工艺、可控质量、合理调配、区域优化、传承创新、周到服务、诚信产业的原则,根据中药品牌评价标准,优质饮片品牌评定的主体是:从基源到终端生产全过程高质量控制标准体系的优质饮片;炮制传统特色技术及优质产品标准的独特炮制饮片。本次大会发布了沪光牌丹参、九信牌枸杞子等7个优质饮片品牌,新荷花牌制半夏等3个独特炮制饮片品牌。

  推崇道地,绿色发展。为大力推动中药材质量提升,推崇道地药材、促进绿色生态发展,彰显中药材品牌价值,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根据中药品牌评价标准和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中药品牌建设行动计划》项目建设目标,发布中国道地药材、生态绿色中药材、地理标志产品中药材品牌三大系列产品。本次大会发布的九信牌当归、紫鑫牌人参、云三七牌三七、太行山牌党参等8个道地药材品牌,高鑫牌柴胡等2个生态绿色中药材品牌,均体现了中药材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理念。(任壮)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