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向中医药先进省行列推进

黑龙江省实施“龙九味”品牌战略

时间:2019-11-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冯凯

  在“守正创新”热潮的推动下,黑龙江省中医药界增强信心、树立雄心,向中医药先进省行列推进。为实现中医药的全面发展,使中医药事业和高质量中药产业,成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黑龙江省推出了“龙九味”品牌战略,目前已经启动。

  在最新的《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中,确立实施“龙九味”品牌战略,让刺五加、五味子、人参、西洋参、关防风、赤芍、蓖麻仁、板蓝根、鹿茸等“龙九味”发展壮大,并以其为发力点,引领带动全省中医药产业迈上新台阶。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张晓峰局长在相关推介说,为推进中医药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实现到2030年全省中医药千亿产值目标,必须做好“龙九味”这篇大文章,让它叫响全国。

  黑龙江省地处寒温带、昼夜温差大、植被类型多样,适宜种植“龙九味”等中药材,它们品质极佳。除了拥有中药材的天然禀赋之外,黑龙江具有中医药发展的经验和基础,“龙九味”和已实现规模化种植的四十余种道地中药材,本已享誉遐迩。张晓峰说,黑龙江省委和省政府将中药产业的突破纳入全方位的布局之中,从组织领导、支持种植养殖中药加工、税收优惠、企业规模扩大、药品研发与成果转化、融资渠道、销售流通、人才保障近10个方面的政策保障,为“龙九味”品牌叫响鸣锣开道。

  怎样让“龙九味”跃上新台阶,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黑龙江中医界同仁把目光定在了“种得好,卖得好”上。即建造5~10个以“龙九味”为骨干的药材生产基地。实施中药产品供给侧的“提质增量”。力争到2025年,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建立一批中药饮片现代化产业集聚基地,培育出一批产量超百亿的生产企业。

  黑龙江中医药界“见贤思齐”,决心让“龙九味”成为云南三七、宁夏枸杞、吉林人参、山东阿胶一样享誉国内外的品牌。(冯凯)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